RECIPE/ 南瓜香草濃湯 Pumpkin bisque


法式濃湯的基本作法,將所有的新鮮食材都炒上色、帶出焦香,濃縮南瓜的精華並加入適當的香草提味,口感滑順潤口,法文中稱這樣的濃湯為“velvety“,就是如天鵝絨般纖細滑順的質地啊!這個配方可將南瓜換成別的當季食材,作成不同口味的濃湯,如馬鈴薯、蕃茄、青蒜苗、栗子、綜合野菇等不同口味。

根莖類的食材跟辛香料很搭,不妨放入少許的肉豆蔻、肉桂、丁香甚至八角,聖誕節慶時也可刨入幾片柳橙皮一起熬煮。噢對了,放些白蘭地也超棒!


/材料 約5人份
 橄欖油 少許
洋蔥/切塊 1顆
大蒜/拍過 1瓣
臘肉或培根/切片 60g
南瓜/去皮切片 450g(約1/2顆)
百里香 1小把
月桂葉 1-2片
肉豆蔻 少許 *可省略
甜椒粉 paprika 少許 *可省略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雞高湯 350-400ml
水 350-400ml
鮮奶油 300ml *動物性鮮奶油

/作法
1.鍋子下點橄欖油,稍微加熱後放入洋蔥和大蒜,用中火慢慢拌炒至表面金黃。建議選比較厚實的燉鍋來炒,炒完可直接加湯汁燉煮,如果家裡沒有厚重的鍋子,就先用平底鍋炒好之後,再倒入深的湯鍋內。 


2.加入臘肉和南瓜一起拌炒,一樣炒至稍微上色並把臘肉的油脂逼出來。 


3.放入百里香、月桂葉、肉豆蔻、甜椒粉、鹽巴和胡椒簡單的調味。 


4.倒入高湯和水,只要可以蓋過材料即可,上爐火煮至滾沸後把火轉小,燉煮約20分鐘直到所有食材都熟了。過程中不要蓋鍋蓋。 



5.將全部的材料打成泥,然後加入鮮奶油,再次燒滾後熄火,用鹽巴、胡椒確認一下調味,趁熱上桌。



*我喜歡濃湯裡面有些顆粒和口感,建議可以多準備一些臘肉,炒酥後最後拌入湯裡。 

*建議搭配麵包一起享用,只要是原味的歐式麵包如拐杖這類的,都很適合。 

*南瓜買回來先放常溫幾天,讓南瓜味道熟成。 

*雞高湯可換成其他高湯,譬如換成海鮮高湯,並炒些海鮮料如蝦子、干貝、透抽等,最後拌入一起喝也超美味的。

4 則留言:

  1. Hello Soac,

    請問不加蓋燉煮的原因是?

    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YC,

      我喜歡直接燉煮,讓多餘的水份揮發掉,這樣子味道會比較濃郁。除非要加速烹煮時間才會蓋起來喔!

      s

      刪除
  2. 我後來改了點方法(是的是我沒錯)
    我實驗了燜燒鍋版
    然後直接一鍋用培根丁逼出油,只有肥油的留鍋內,有肉的放一旁切丁準備
    然後照你的方法炒洋蔥跟蒜,加入香料跟高湯燉煮,最後打成泥之後加入牛奶放入燜燒鍋用餘溫再燜十分鐘起鍋,培根丁這樣出油真的太香了(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天啊是妳我快笑死了哈哈哈為什麼這麼幽默!
      入秋又到了南瓜的季節,最近聽太多sigur ros覺得把自己逼好緊,最近會放一些新的應景南瓜料理上來 <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