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藍莓派 Blueberry pie



藍莓派似乎是我第一次認真做的甜點,當初明明都還不太會烹飪,但在看了王家衛《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之後,卻升起一種無論如何都想烤出這個派的念頭。

電影本身雖不如《花漾年華》或《春光乍洩》般令我著迷,不過搭配Cat Power(她本人還在電影內嘎一腳啊)那首 The Greatest,某程度上也是算是種經典。


/材料 8吋派盤(20cm寬) 
派皮 
中筋麵粉 200g 
杏仁粉 100g,可全部用中筋麵粉
奶油 冰的 150g 
砂糖 1把 
鹽巴 少許 
冰水 少許 

內餡 
新鮮藍莓 250g 
砂糖 60g,請依水果酸甜度微調
檸檬汁 25g,約一顆,請依水果酸甜度微調
檸檬皮 1顆 
太白粉 6g,可用玉米粉取代 
肉桂粉 1小匙 

裝飾 
砂糖 少許 
蛋 1顆 

/作法 
1.製作派皮,混合麵粉、杏仁粉、奶油、砂糖和一小撮鹽巴後,撮勻直至看不到奶油,然後加入少許的冰水直到可以揉成光滑的麵團。 

2.將派皮分成兩份,約2/3和1/3,然後分別稈成麵皮,大的那張填入派模,小的那張切成條狀備用(一起封起來放入冰箱冷藏休息)。 

3.混合內餡的所有材料,仔細拌勻後填入模型內,放入冰箱休息約一個小時。 

4.取出後將條狀麵皮鋪在派的頂端,然後刷上一層蛋汁,最後撒上一層砂糖。 

5.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200度烤約20分鐘後,降溫到180度烤約40分鐘。 

6.取出後稍微放涼,然後放入冰箱休息至少三個鐘頭,直到內餡定型即可享用。


*烤完一定要降溫然後在冷藏冰到定型,不然會湯湯水水的。

*這個派本身比較溼,烘烤時間可能會因不同烤箱的品牌而延長噢。

*詳細的派皮製作方式可參考 這邊 到步騶3。

5 則留言:

  1. 每道菜都看起來好好吃啊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用冷凍藍莓嗎??

    回覆刪除
  3. 好喜歡這個藍莓派喔!!可是看起來好像要累積一些經驗才做得出來
    請問有適合完全沒有任何做甜點經驗可以做的甜點入門推薦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