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洋蔥乳酪麵包塔 Caramelized onion and blue cheese bruschetta


原文刊載於 come together雜誌 好友餐桌特輯 SUMMER2013
editor and recipe designer/ soac
photographer/ Amy Yang 


麵包塔(bruschetta)是義大利人15世紀就開始流行的開胃餐點,中文可以翻譯作普切塔或布切塔,如果想要時髦一點的話請用義大利腔念一次 [brus'ketta]!基本上,只要是烤過的麵包加上餡料與橄欖油,就算是麵包塔了,在蕃茄盛產的季節我喜歡用切碎的小蕃茄加上鯷魚、羅勒和橄欖油,不過有些時候買不到品質好的番茄(或是貴到不像話),我就會做洋蔥乳酪口味。這是某次旅行時在一家小酒館吃到的開胃菜,一口咬下簡直就像發現新大陸一般驚訝,沒想到炒到焦糖化的洋蔥配上藍徽乳酪醬的組合竟然如此的好吃,從此變成我家餐桌上固定出現的班底。



/材料 4人份 
無鹽奶油 1大匙
洋蔥/切絲 1顆
糖 1茶匙
藍徽乳酪 約25g
馬斯卡邦乳酪 mascarpone 或奶油乳酪 cheam cheese  約75g (用馬斯卡邦會偏甜,奶油乳酪會帶點酸味)
百里香/取葉子 1小把(可省略)
特級橄欖油 1大匙
拐杖麵包或其他原味麵包/切片 8-12片

/作法
1.冷鍋開始,加入奶油後用中火把奶油融掉,放入切絲的洋蔥拌炒。 

2.加入少許的鹽巴和糖,用中小火不停的拌炒,要炒至洋蔥開始焦糖化,小心火不要太大噢!以免一下子就把洋蔥煎到燒焦了。焦糖化後取出備用,炒得過程如果覺得太乾了可以再加一些奶油。 

3.製作佐醬。我喜歡用義大利Gorgonzola藍徽乳酪,可以其他產區的藍徽乳酪取代。混合藍徽乳酪和馬斯卡邦,加入少許的鹽巴、百里香和一大匙的橄欖油,拌勻就OK了。 

4.等到客人來時,再把切片的麵包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3-5分鐘,用手摸一下,表面要酥脆才可以。家裡有烙紋煎鍋的話,可以在麵包上淋點橄欖油把雙面煎上色。另外,喜歡帶點蒜味的人,可以準備一瓣對切的大蒜,等麵包表面酥脆之後,將生大蒜刷上去。 

5.抹上少許的乳酪醬,頂端放一小匙的洋蔥,並想像自己是英國BBC名廚 Jamie Oliver在盤子上隨意的淋些特級橄欖油就完成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