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廚藝好好玩 COOKING FOR GEEKS

 
photo credit/ 繆思出版
作者:傑夫.波特
原文作者:Jeff Potter
譯者:潘昱均
出版社:繆思

年初收到了繆思出版社的邀請,替《廚藝好好玩》一書撰寫推薦序。原先英文版上市時就有留意過,所以一接到此邀請當然立馬答應了,只不過那時人不在臺灣,靠著一台iPad硬是打完這份稿子,書稿上市時還看到好友 Liz 與 Joel 也有撰稿推薦,看到我笨拙的字被印出來真是氣歪了哈哈哈,以下是收錄於書內的推薦原稿,大家不用看得太認真沒關係,這本書本身更精彩。




收到出版社邀請撰寫推薦序時,高興之餘竟有種「啊,終究被發現我也是geek了!還以為自己這幾年隱藏得很好呢」的感覺。是的,我其實不是廚藝科班出身,大學時期攻讀的科系為電腦管理相關,那時曾與程式碼纏鬥了整整四年,看到迴圈就會異常興奮,想去破解程式運作的原理,但不知怎麼的畢業後卻與本科系越離越遠,轉眼間變成走進廚房的陽光男子了(有嗎?)。

希望你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不要僅把它當作是一本食譜書。當然其在食譜的準確度上是無庸置疑的,但更吸引我的是,傑夫寫出了很多在廚房內比食譜更重要的細節,而那些細節才是真正可提升烹煮中的實戰技巧。從基礎的閱讀一份食譜開始,傑夫就默默變成我的心靈導師了。(一直傑夫傑夫的叫好像我跟他很熟或有私交似的,其實我們素未謀面啊)他說著一份食譜要留意和小心之處,唯有通徹這些概念之後才有辦法按表操課,否則廚房就會變成一場災難。這是其中一段我最喜歡他描述食譜的說法:「食譜的定義,就是作者行之有效的檔案。閱讀食譜,請了解那只是建議,是簡略過的。不像軟體,每部機器安裝同樣的程式,以相同方式運作,無論硬體設備是什麼(至少理論上是如此),而同樣的食譜讓一打有經驗的主廚操作,卻會產生一打變形。產生差異的主要理由不在經驗不足或執行錯誤,而在於食譜只是筆記,就像樂譜或腳本。」樂譜這個字絕佳地闡述了食譜的定義,同樣的樂章透過不同的演奏家呈現即變成各種不同的曲風。不過成功也好、災難也好,以網路geek的語言來說的話,這些過程都是練功的經驗值,就像永遠的廚娘榜樣茱莉亞child之名言:「反正廚房就你一個人,誰在乎好不好抑或漂亮與否。端得出來就可見客,最壞的情況不過是叫外送披薩而已。」何況茱莉亞在電視上出糗,也是可愛得沒在怕!

如果你是一直想下廚卻無灶火經驗的朋友,那這本書中的種種叮嚀會是你入門的好友,替你建立入廚烹煮的信心(且細心的提供災難後的信心重建,簡直是一起走過風雨的伴侶嘛!)如果你原先就有基礎,那這本書內用各種現代科技透視出的烹飪原理,將讓你洞悉爐火上各種物理和化學反應的原因,離廚神之路更進一步,說不定你/妳就是下一位出食譜書的人了。最後,如果你剛好是geek的話,那些如邊界條件、初始化等等的專業字句將會讓你讀起來毫無距離且倍感貼心,並會很高興有人把如此嚴謹的邏輯脈絡套用在廚房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