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泰式辣炒打拋牛 Fried minced-beef with gapao sauce

記得第一次去曼谷旅行的時候,想要搭車去皇宮參觀,結果失控迷路了兩個鐘頭,在正中午時流落街頭,熱到快發瘋了。跟夥伴跑到天橋下躲太陽兼看地圖,一旁有個老舊的攤販在賣打拋肉,立馬點了一份大快朵頤,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棒的泰國菜之一,那種鹹香、酸辣又過癮的滋味是別道菜不會有的。


傳統上,打拋很常作成上班族的午餐便當,在曼谷到處都可以找到販賣打拋便當的攤販,除了打拋肉和香米之外,通常會有一顆煎蛋來解辣,另外會搭配許多生鮮蔬菜,例如小黃瓜或空心菜(生吃),跟一般常見的西式沙拉差很多。打拋(GaPao)這個字是泰文,指得是泰國的羅勒,不過這個品種台灣非常少見,所以可以像這個配方一樣,直接去超市買現成的打拋醬,起鍋時加入一大把九層塔提升香氣也很棒。

/材料 約3人份(配白飯吃可能不止......)
熱炒油 1-2大匙
大蒜 2瓣
紅蔥頭 5瓣
紅辣椒 3根
牛絞肉 250g
豇豆/切小丁 約2條 *可換成四季豆
打拋醬 1.5大匙
魚露 2茶匙
蠔油 1茶匙
九層塔 1大把 

配菜 
蛋/單面煎熟 3顆
小黃瓜/去皮後切片 1根
水耕空心菜/切段 1小把
泰國香米 jasmine rice 3碗 

/作法
1.下點油以中火熱炒鍋備用。將大蒜、紅蔥頭和辣椒用力拍過後剁碎,下鍋炒香。 若家裡有石臼,也可把材料扔進去稍微搗過,壓碎即可不用打成泥。

2.加入絞肉,放入鍋內炒至變成白色,接著加入豇豆拌炒。 

3.以打拋醬、魚露、蠔油調味,熄火後撒上一大把九層塔拌勻。

 4.搭配其他配菜一起吃。

*這個配方除了作成牛肉,換成豬絞肉也很好吃,甚至把雞肉剁碎或切小片取代也行!一樣好吃!
*加入豆子後不要拌炒太久,以免喪失豆子清脆的口感。
*鹹度、辣度請依個人喜好調整,不過道地的泰式打拋可要又鹹又辣才過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