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漠視的社會料理劇 - 專訪當代新銳畫家許尹齡(下)

無法漠視的社會料理劇 - 專訪當代新銳畫家許尹齡(上)

許尹齡的料理劇畫作
原文刊載於 come together雜誌 好友餐桌特輯 SUMMER2013
editor/ soac
painting/ Yinling Hsu

最後的檸檬派
這是展覽的最後一幅畫。展覽的角色決定再也不要吃任何東西了,而她做出決定的當下她正在烤檸檬派。就像我們做甜點時會一直重複試吃的動作,在這幅作品裡主角就是不停的試吃、舔手指,直到手指斷掉的剎那,藉由這個畫面闡述食物與現實社會的連結,因為我們在現實社會中已經不停地重複到麻木了,她選擇離開這樣麻木的生活,從頭到尾由她自己獨立做了完整的決定。





騎士誕生的地方 
這個空間是一間鐵板燒店。對我來說吃鐵板燒的當下可以立即享用到最熱的食物,當人們在吃這麼高溫的食物時,會有一瞬間忽然失去某些記憶,可能是開心、煩惱或是完全不帶情緒的。畫面中我設定了一個被棄養在鐵板燒店的孩子,人們對於棄養這件事有很多負面的想像,視為不正常的現象,但若我們換一個說法,他媽媽只是吃鐵板燒吃到忘了把他帶回家,而不是刻意棄養的,如果不要用負面思考去看待,其實這個男孩依然可以獨立的好好長大成人。



任何人和任何地方 
源自於在比利時旅行看到的遊民景象。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場景,是讓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選擇待在原地,或是選擇離開,沒有任何的框架、包袱或限制,去左右任何人的思考。



計算的時代 
從“如何煮狼”這本小說得到的靈感。作者 M.F.K. Fisher在小說裡提到二戰期間,政府對於食物有嚴格的配給,並規定主婦們對於肉品的烹煮溫度和時間,如何在最節省資源的狀態下烹調出最美味的肉品。 對過去的人來說,他們應該很羨慕21世紀的自由。但其實活在當下,我們擁有的似乎只是表象的自由罷了,現代的社會依然有無數需要鬥爭、衝突的議題,所以我反而很憧憬那個年代,人們活在單純的限制中,依然過著他們應有的生活。



世界上最珍貴的起司 
耳燭是流傳於南洋和北美的民俗清潔用具,這個東西是將蜂蠟紙捲成管狀後插入耳朵,藉由燃燒時產生的類真空狀態把耳垢吸出來。 耳燭在最後倒出耳垢的畫面很像刨成屑的起司,這個作品就是利用這個形象去探討對食物的爭議,如工業化、保存劑、人工添加物、速食文化、雜食文化等等,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這些爭議都沒有取得平衡或結論。假設可以跳脫既定的思考邏輯,想像在未來人類可以自身生產食物出來,那或許會是種很好地解決辦法。

無法漠視的社會料理劇 - 專訪當代新銳畫家許尹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