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起司牛肉丸與芥末沾醬 Beef meatball with mustard sauce

原文刊載於 come together雜誌 好友餐桌特輯 SUMMER2013
editor and recipe designer/ soac
photographer/ Amy Yang

肉丸是我在家裡蠻常做的菜色,任何吃不完的生肉只要打成泥、加點調味料就可以捏成球了。曾有朋友對於自製肉丸這件事感到非常訝異,我也很訝異身邊友人怎會認為肉丸是有難度的東西(天啊拜託不要覺得我高傲,我是真的嚇到了)?說穿了肉丸的組成方程式就是靠肉、調味料而已,若用雞肉泥加點醬油、味淋和清酒,太溼的話混點太白粉,塑形後扔到味增煮開的湯底就是雞肉丸子味增湯。若混了牛肉加豬肉,再入點乾香料如百里香或茴香提味,就帶有濃濃的西式料理色彩。做大塊一點再壓扁就是漢堡肉,真的一點都不難。

有時想偷懶,我會刻意多買一點材料,捏成型後放到冷凍庫保存,要吃再下鍋煮熟即可,聽起來是不是很像貢丸呢? 這個配方裡面放了蛋和麵包粉。蛋可以增加粘稠度,麵包粉則是控制溼度,沒麵包粉就改成一般麵粉,甚至完全不加蛋和麵包粉也無妨,看看冰箱內有什麼就放什麼吧!



/材料 4人份
起司牛肉丸 
培根/剁碎 1條
牛絞肉 300g
大蒜/切末 1顆
麵包粉 30g
帕瑪森起司/刨成屑,沒有刨絲器的話就用削皮刀 2-3大匙
匈牙利甜椒粉 paprika  1茶匙
蛋 1顆
特級橄欖油 1湯匙 

芥末沾醬 
弟戎芥末醬 Dijon mustard 約100g
白酒醋或檸檬汁 ½茶匙
糖或蜂蜜 1茶匙
洋蔥/切碎丁 1茶匙

/作法
1.混合所有肉丸的材料,然後加入一點鹽巴和胡椒調味。質地太溼、會粘手的話就再放點麵包粉。調整好了以後手上抹些橄欖油,然後一顆一顆地捏成球狀備用。 

2.把平底鍋燒熱,下點熱炒油後把肉丸放入鍋內,慢慢地用中火把肉丸每一面都煎到上色、定型。 

3.請客的話我喜歡做到這邊就先取出肉丸,用叉子串成肉串,等客人來之後放入烤箱用160度烤約10-15分鐘,中間烤熟就可以了。 

4.若是要直接吃的話,請省略步騶3,回到步驟2用中小火繼續把肉丸煎到熟,起鍋前可以倒入1/2杯的紅酒,把火轉大點讓酒精揮發掉,上桌時把紅酒醬汁淋上去增加香氣。 

5.芥末沾醬很簡單,把四個材料混合好後試試看會不會太酸或太甜,唯一要留意的是芥末醬,請務必買上面有寫弟戎(Dijon)的芥末醬,我喜歡無籽的。 *夏天時可把芥末醬換成原味優格並下點鹽巴,吃起來比較清爽。如果想做豪華一點的沾醬,可以切一些酸黃瓜丁、酸豆或新鮮香料如巴西里、甜羅勒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