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蘋果派 Apple crumble


原文刊載於 come together雜誌 好友餐桌特輯 SUMMER2013
editor and recipe designer/ soac
photographer/ Amy Yang

這幾乎是我所有水果甜點食譜中最簡單的一道了!不需要任何的專業工具或技巧,只要有一臺可以控溫的基本烤箱,一個可以加熱的烤盤就足夠(也可以分別裝在小容器內進去烤,我是懶得洗太多碗才用大的……)。與一般的派點不同,這個甜點的“派皮”是撒在表面的 crumble,所以比起做派皮簡單許多,連花邊派盤都不用準備喔。

夏天時,把烤好蘋果派放到完全冷卻,挖一球香草冰淇淋,或從麵包塔那邊拿一些馬斯卡邦乳酪配着吃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



/材料 中型烤盤,約3-4人份
奶酥(就是crumble,怎麼翻譯都很奇怪,總之就是混合奶油和麵粉的小酥塊)
中筋麵粉 130g
無鹽奶油 90g
糖 50g
鹽巴 1小撮

蘋果餡 
中型蘋果/去皮、去蒂、去籽 約4顆
檸檬汁 ½顆
檸檬皮 1顆 糖 30-50g,依照水果甜度微調
肉桂粉 1茶匙
利口酒 2湯匙,如蘭姆酒、杏仁酒,省略也無妨

/作法
奶酥
1.混合奶酥所有的材料,並仔細的將奶油和麵粉均勻地搓開來(夠簡單吧!)。

蘋果餡
1.蘋果切厚片或切成小塊狀,混合剩餘的調味料後試試味道。用新鮮水果做甜點的話,盡量養成自己微調酸甜度的習慣,一開始檸檬汁和砂糖放少一點點,味道不夠的話再補就好。

最後步驟 

1.把蘋果餡料鋪在烤盤底層,上面隨意撒上奶酥,不用太均勻沒有關係。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層,以攝氏160度烤約40-60分鐘,表層烤到金黃色就可以拿出來了。若是中小型的家用烤箱通常溫度會偏低,我習慣直接用200度去烤,每15分鐘檢查一下,不要烤焦就好了。 *喜歡上面那層派皮紮實、硬脆一點的話,可以增加麵粉的比例。反之,想要沙一點、粉狀一點的話,就增加奶油的比例。

*Crumble可以加入敲碎的臻果、杏仁或胡桃之類的堅果,除了比較豪華之外也會有堅果油脂的香氣。

*蘋果的話可以改成其他當季水果,像是任何的莓果或桃子都很棒,稍微調整一下酸度和甜度就沒有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