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烙烤盤 All about grill pan


近日發奮圖強,覺得人生太軟爛了都不積極更新部落格,過往的更新頻率真是見了都要遮臉的羞赧狀。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入錯公司吧?畢竟我經紀公司老闆的人生座右銘是『如果可以坐下為什麼要站著』,以此類推我過去的狀態簡直就是『如果可以躺著為什麼要坐下』。

上週分享了拿烙烤盤來燒烤麵包的用途,剛好有人詢問使用烙烤盤的一些問題,不外乎是黏死人跟難清理這類的,乾脆總結所有的疑難雜症在這跟大家解釋一下。當下定決心後忽然有感自己像是賣藥的電台郎中,挑了某個來信的聽眾大口朗讀他們的人生疑惑(或是一個師爺下凡解籤的概念)。


/烙烤盤特色
絕大多數烙烤盤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高溫燒烤帶出迷人的焦香風味,比起其他的加熱鍋具,烙烤盤能夠徹底發揮出燒烤的味道,溝槽的設計是要讓多餘的油脂或湯汁流掉,因為帶湯汁的話很難有燒烤的效果。

/如何使用烙烤盤
聽過無數次身邊朋友肉黏鍋毀,其實烙烤盤真的沒有這麼複雜,這邊簡單的歸納幾個重點希望有幫上忙啊。

1.預熱鍋子
使用前一定要放在爐子上燒到高溫,要高溫到手不小心碰到就會燙到怒罵三字經的狀態。當然大家不用搏命到這樣,煮個飯而已。鍋子燒熱後把手放在上方感受一下熱度,或是鍋子接近冒煙的狀態就表示熱鍋完成了。

2.肉排一定要擦乾,且退冰回常溫,
若肉排沒擦乾的話鐵定沾鍋,或是退冰不完全一邊加熱一邊出水,也是沾鍋的下場。如果是帶湯汁醃漬過的肉排,取出後擦乾再重新上油。

3.上油方法
一般常見的方法是用刷子刷在鍋子上,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先將肉排或材料裹上一層薄薄的油脂,直接下熱好的乾鍋煎。一來是鍋子裡的油比較少,比較不會流下溝槽高溫加熱到冒煙酸化,二來也比較省油。

4.下鍋與翻面
肉排下鍋後就可轉成中小火,全程用高溫煎的話外面會先焦黑,內部來不及熟。如果肉排帶皮的話,就先煎帶皮面。然後不要手賊急著想翻面,一定要等到底部焦黃上色了才去動。

/如何清洗烙烤盤
因為高溫料理的關係,通常容易有焦黑的部分殘留在鍋子裡。基本上使用完後我會倒入熱水,開小火煮一下,或是扔著泡水先去吃飯,通常酒足飯飽回來之後,輕輕刷一下就起來了。如果遇到陳年老垢的話,請務必清理乾淨,因為上面碳化的部分只會經年累月越來越厚(年紀與臉皮也一樣嘛),一樣先煮過,泡一兩個小時或隔夜,然後用木製的炒勺或筷子把碳化的地方刮下來,千萬不要用金屬製品除非你想毀了你的鍋子!真的不行就加入小蘇打粉幫忙吧!

我個人蠻愛3M出的清潔海綿,就是有黃色軟海綿跟綠色硬海綿的那一款,用綠色那面來刷鍋具剛剛好。噢對了然後清洗時一定要用清潔劑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