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派對重點指南 The planning guide of dinner party

原文刊載於 come together雜誌 好友餐桌特輯 SUMMER2013
photographer/ Tzuya Wang
cover design/ Lee Kan Kyo
album/ 週休八日 8 Day weekend
editor/ soac

不知道你們是否有這種經驗? 

精心籌劃了在家與朋友的聚會,一個月前就確認好可以出席的人,兩週前完成菜單,三天前採買,一切都仔細的規劃好,彷彿沒有出錯的餘地對嗎?結果到了活動當天,整個人卻被綁在廚房裡忙東忙西,好不容易把全部的菜都出完了,終於有時間幫自己倒杯酒,回到客廳坐下。此時,客人們卻紛紛說道時間不早了,穿外套的拿包包的,只留下你呆坐在無人的沙發上……。 

最怕最怕的,就是客人盡歡,主人卻忙個半死的晚餐派對了,是半夜夢到都會驚醒的可怕程度。記得,難得跟朋友聚會,是要跟大家有更多相處的時間,請掌握以下七個指南,爾後就無往不利了(吧)!


Guide 1. 留意你的邀請名單 Pay attention to your guest list 
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這個地方閃神沒注意到,就算菜再好吃,氣氛也不可能融洽,除非你本來就預謀上演藍色蜘蛛網或驚世媳婦這類的時裝劇。 

很多時候想利用晚餐聚會,介紹不同圈子的朋友彼此認識,一時興起就在Facebook或電子郵件群組廣發邀請函,殊不知那個A與你前同事B其實是世仇,他們上次見面時人類才剛發明火,雙方可能還拿戰矛追殺過這樣。或是那對貌似交往過的couple,其實都已經分手八百年了,當天女方要是一入座就點播莫文蔚的“他不愛我“,你的晚餐派對還沒開場就響起結束的晚鐘了。

Guide 2. 不要做沒做過的菜 Never serve the dish you never made before 
晚餐的廚房現場,與電視節目上一派輕鬆、隨手就上菜的居家大廚完全不同,不同之處是你家廚房可沒法剪接呀!就算再有烹飪天份,也別相信自己(或食譜書)可以一次就完美演繹新菜色出來,搞得自己緊張兮兮就算了,怕得是殃連到客人,除非你冰箱上面已經貼了附近披薩店的menu。

Guide 3. 不要做太複雜的菜 Never prepare complicated dish 
真的、真的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廚藝,烤烤馬鈴薯和炒個義大利麵就是精彩的晚餐了,大家聚在一起無非是想聊聊天和喝喝小酒。試想今天若你去作客時,主人搬出烤全豬或花了三天才做好的法式油封鴨,難道你不會想說“要命,這場合也太正式了吧?”,然後思考一下今天沒繫領帶似乎有點失禮,或檢查一下絲襪有沒有破洞。

Guide 4. 盡量使用烤箱做菜 Oven is your best helper 
這可能是本章節最實用的指南。用烤箱做菜的意思,不是指每道都做鹹派或蛋糕,而是指讓烤箱完成最後的烹調,這樣就不必花太多時間顧在爐火前。舉個例子,若想準備牛排的話,可以先用大火把表面煎香,處理到三分熟左右,客人來時再放入烤箱烤到你要的熟度,其他如燉菜、肉醬、串烤,都可以用這種方式完成,你要做的只有走進廚房,把菜放進烤箱後,按了計時器就該走回餐桌上了。 

有次去朋友家拜訪,上完沙拉後他離席說“等我一下,我去廚房準備主菜喔!”,真不知是他主菜實在太花時間處理,還是他的廚房其實在摩洛哥,總之大概等了三天才等到主菜上桌,大夥也都意興闌珊了。

Guide 5. 最好的酒先上 Serve the best wine you have for the first round 
有些人喜歡吃飯時配著餐酒享用,如果你想要準備一點酒水的話,建議前面就先放上品質比較好的酒了,味道細緻點不要太濃厚,隨著客人酒酣耳熟,再將較平價的酒放上桌面,一來大家到最後應該都分不出喝的是什麼,二來省下的酒費可以讓荷包充實些。

Guide 6.音樂加上昏黃燈光絕對不會錯 Music and soft light never go wrong 
名單、料理、酒水都兼顧了,那音樂和燈光怎麼能省略呢?幾天前在用電腦時,有空就整理一張播放清單吧,可以爵士也可以民謠,就端看你想呈現的氣氛和感覺,若平常沒什麼庫存音樂的話,iTunes裡的廣播功能都依照音樂屬性分好了,挑個喜歡的電台就可不間斷地播整晚。燈光的話,盡量準備立體光源,如桌角檯燈或挑高的立燈,稍微昏黃的氛圍也會讓人比較放鬆。蠟燭是個增加氣氛的好工具,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別準備的好,特別是失戀陣線聯盟或單身者的獨白,這種容易失控的主題晚餐。 

對了,建議你把電視線拔掉、遙控器鎖在保險櫃裡,大家的智慧型手機也最好一併沒收。若看到滿桌的客人整晚不是看電視,就是低著頭猛滑,內心會有種我花了三個小時做菜究竟是為了什麼的感覺。

Guide 7. 請客人一起幫忙 Ask your guests for help 
把戰線延長到廚房裡,邀請客人一起做菜,除了讓自己輕鬆點之外,菜不小心燒壞了還可怪到別人身上,是不是一舉兩得?但這個指南最重要的是,晚餐結束後也邀請客人一起收拾和清洗碗盤,若一組人花個半小時就可做完的事,就別全部獨攬在自己身上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