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基礎水煮藜麥與紅蔾蒸飯 How to cook quinoa?

本食譜是受信豐農場的邀請所設計
photographer/ Sparko Studio, Protrait Lin

--
理想的水煮藜麥,完成時應該像剛出爐的米粒,那種適中的乾鬆感,鍋底不會殘留太多水分。不同品種的藜麥其實需要的水量不太一定,這邊分享了基本的水煮方式,以及帶著米蒸煮的方法。

水煮藜麥基本的比例是一份藜麥,對上一到一點五的液體,這個液體可以是清水或是調味好的高湯基底,液體燒滾後放入洗淨的藜麥,蓋鍋以小火悶煮10-15分鐘即可,別用太薄的鍋子以免最後空燒過頭。第一次烹煮時要記住水的比例,第二次才能微調水量,若出爐時太濕的話請記得把多的水濾掉。藜麥在使用前要清洗乾淨,台灣的紅蔾顆粒比較小,請用細目的篩網在清水下沖洗約二至三分鐘,因為含有皂素的關係,所以會一直有泡泡冒出來,是非常正常的。

藜麥容易吸收,蛋白質含量高卻不含膽固醇,先前想要控制飲食的時候,會用藜麥替換掉白米。本人生性軟爛,通常會一口氣煮很多起來,放涼後就扔在冷凍庫內,起鍋前放入炒熟的雞肉和蔬菜裡,拌勻調味即可上桌。減肥這回事,若讓自己沒有飽足感的話,下場通常就是半夜大吃炸雞或泡麵了,真是不得不謹慎面對的事情吶。

基礎水煮紅蔾
/材料

紅蔾 1杯
水或高湯 1又½杯

/作法
1.將水或高湯放入鍋內,撒一小撮鹽巴後煮滾。


2.紅蔾用清水沖洗兩至三次直到沒有浮沫,用極細的篩網瀝乾。

3.把紅蔾倒入鍋內,蓋鍋後把火轉小悶煮約15分鐘。

4.開蓋後用叉子撥鬆即可。

紅蔾蒸飯
/材料

紅蔾 ⅓杯
白米 1杯
水 1又⅓杯
*紅蔾比例可適度增減,並維持紅蔾加米對水一比一。

/作法
1.紅蔾用清水沖洗兩至三次直到沒有浮沫,用極細的篩網瀝乾。
2.白米洗淨後混合紅蔾和水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約15分鐘。
3.開蓋後將紅蔾飯拌開來,悶三至五分鐘即可。

4 則留言:

  1. 有沒有更好洗紅藜的方法呢 ?
    洗是不難,讓我嘆氣是付在濾網上的藜麥.還要清濾網
    曾有用紗布袋洗過...後續清理紗布袋也沒比濾網好
    有什麼好方法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shka,
      我都是用比較細的茶葉篩,或是細的麵粉篩來洗藜麥,可以試試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