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西班牙蕃茄燉牛肉丸 albóndigas

原文刊載於《M. Mag》

在2014年固定替《M. Mag》撰寫飲食與食譜專欄,M是一本男性風尚雜誌,原本就很喜歡其獨特的攝影風格、成熟穩重的排版和紮實的紙質,所以一收到邀請就欣然答應了。在這個定期出版的專欄裡,除了有我自己喜歡的食譜之外,也試著分享自己或身邊環繞著食物發生的事,故定名為《In between food and people》。

--
In between food and people

源自阿拉伯地區的傳統菜色,在穆斯林統治依比利半島時傳入西班牙。保留了中東風格的香料味,在歷史移轉之間變成了經典的西班牙料理。可輕巧的當作下酒菜,或是沾裹著麵包以主菜上桌,在墨西哥甚至流行混入高湯,以湯品的方式呈現。不要聽到西班牙菜就覺得很難,說穿了這道菜就是獅子頭躺在蕃茄醬汁裡呀,如此地簡單不過。
--

與許久不見的朋友 Federico在香港巧遇,便相約在金鐘附近的星街碰面,三月的香江天氣還帶著微微的蕭瑟,肩上不搭件清薄外套還是會冷着的。我們沿著階梯往上走,在這個島上要找到咖啡廳或酒吧不難,但要一張路旁的凳子卻難上登天。坐在偶然尋覓到的公園裡,兩人啜飲 cider間談著香港與台灣間的差異。

「時間也不早了,今晚要不要乾脆到我朋友那邊吃晚餐?」我說道。Federico這趟出差公事也辦妥地差不多,沒什麼計畫的他說定兩個小時後到我借宿的朋友家一起吃頓便飯。

七點過半,Federico拎着一瓶托斯卡尼產的紅酒按響門鈴,爐火上的晚餐還在準備,他拿起餐桌上藍紋乳酪和麵包,臉上卻滿掛愁容。「我好像又搞砸了。」Federico放下麵包倒起一杯酒,開始說起最近發生的事。原來他新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外型不是最漂亮的那種標準美女,不過身材高挑,穿著也俐落有型,年紀雖然三十好幾,但因有上健身房的習慣所以體態維持的極好。「我們很聊得來,事情也進展的很順利,說到底就是我太急了,急著想跟對方發展一段正式的關係,所以做了很多傻事,沒想到第三次約會後她就消失了。」我也不知道該接什麼話,手上自顧著揉捏絞肉。請他幫我刨些起司混進來,然後一球一球地將肉丸扔進鍋內煎上色,等到表面都定型甚至有點焦黑之後,倒入一罐蕃茄泥,讓肉丸可以吸收湯汁的酸甜味道。

有些菜適合用炮爐大火翻炒,藉著高溫加熱帶出鍋底鑊氣,有些料理則需伴隨著耐心,藉由時間慢慢讓食材彼此融合在一起,靜靜地濃縮風味。後來聽說Federico仍癡心的想挽回那個女孩子,不過,菜燒壞就是燒壞了,豈有什麼挽回的道理。倒不如走回市場買過新的材料,在新的菜色裡重來一次。


/材料 約10顆
肉丸
牛絞肉 280g
培根,剁碎 30g(約2條)
大蒜,剁碎 2瓣
帕瑪森起司或切達起司,刨屑 40g
甜椒粉 ½茶匙
小茴香粉(cumin) ¼茶匙
肉桂粉 1/3茶匙
蛋 1/2顆
麵包粉 15g
特級橄欖油 2大匙

蕃茄醬汁
特級橄欖油 2大匙
蒜頭,拍過 2瓣
辣椒,切片 ½根
蕃茄泥(tomato puree) 400ml
糖 ½茶匙

裝飾 
羅勒葉,切絲 1小把

/作法
1.混合肉丸所有的材料,並加入適當的鹽巴和胡椒,放在一個大缽內持續的揉捏約5分鐘,等到開始有粘性後捏成球狀,若太乾的話可加一些水,太溼的話則放入更多的麵包粉。 (不要加入過多的蛋汁和麵包屑,以免肉味被稀釋掉)

2.熱一平底煎鍋,將肉丸表面都煎至上色後取出。

3.加入少許橄欖油熱過後,放入蒜頭和辣椒炒香,接著倒入蕃茄泥,並以少許鹽巴、胡椒和砂糖調味,熬煮約5分鐘。

4.放入肉丸繼續燉煮約20分鐘,若是太乾的話可以加入少許的水。

5.試試調味後沒問題即可取出,上桌時撒上羅勒葉裝飾,並再次淋上一匙橄欖油調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