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Spaghetti vongol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白酒蛤蠣義大利麵是道香氣豐盛,充滿著海水鮮甜、微酸白酒與蒜香味的家常菜色,食材都不難取得,做出來的效果卻非常的誘人。我覺得在台灣做這道菜非常的合適,畢竟台灣本地產的蛤蠣風味真的很威猛,比起其他國家的蛤蠣味道來的好多了。

可以的話,蛤蠣請買活的回來,泡在鹽水內吐過沙,然後分次用雙手撈起蛤蠣,在水龍頭下用清水沖洗,並輕輕的將外殼搓揉一下去掉污垢,瀝乾、處理好的蛤蠣可以在冷藏冰隔夜,但還是盡量提早使用完畢。使用蛤蠣入菜都要特別留意鹹度,因為每一批蛤蠣買回來鹹度都不同,用鹽巴調味的時候記得小心一點啊。

而白酒的選擇上,跟做料理一樣請挑選不甜的品項(dry),因為白酒在這道菜裡要表現的是清爽的酸味,如果過甜的話會讓這盤麵呈現莫名的災難感,就像川普當選那樣的哀傷吧。

另外,通常海鮮口味的義大利麵不會放起司進去調味,假如你天生離經叛道,吃麵沒有起司會很痛苦,就偷偷刨一些帕瑪森進去吧!

/材料 2人份
義大利直麵(spaghetti) 2人份,約150g
特級橄欖油 適量
蒜頭 3瓣
紅辣椒 1/2根,可省略
蛤蠣 約400g
白酒 約150ml,請挑dry(不甜的)
鹽 適量
胡椒 適量
巴西里,剁碎 1小把,可用蘿勒或九層塔取代

/作法
1.準備一鍋沸水,加入一大把鹽後,將麵條入鍋,依照包裝上面的建議烹煮時間但減少一到兩分鐘。(約需10分鐘)


2.下油熱另一炒鍋,把蒜頭和紅辣椒切碎,用小火慢慢的將大蒜和辣椒的香氣炒出來。


3.把火轉大,放入蛤蠣快速拌炒兩下,然後倒入白酒,等到滾沸煮一下讓酒氣散掉,然後蓋上鍋蓋,蛤蠣會開得比較快。蛤蠣一開之後就要馬上撈出來,不然一直在鍋內煮會老掉。



4.持續步驟3,並將撈出來的蛤蠣殼去掉,怕麻煩可以省略。



5.麵煮好後取出瀝乾,混入白酒醬汁炒鍋內,並加入一至兩大勺的煮麵水,因為有白酒湯汁的關係,所以煮麵水可以加得比一般少一點(或是麵可以再更提早起鍋),加入適量的鹽巴和胡椒調味。用中大火加熱並持續拌炒,讓鍋內保持微滾。


6.等到醬汁稍微收乾後,試吃一下麵條硬度和鹹度,若太硬就加煮麵水繼續煮,不夠鹹的話就用鹽巴調味。熄火後加入去殼的蛤蠣和一半的巴西里快速拌勻,上桌時撒上另外一半巴西里即可。喜歡的話盛盤後可淋上少許的特級橄欖油提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