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基礎番茄義大利麵 The basic tomato pasta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製作番茄義大利麵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要用新鮮蕃茄還是罐裝的?』,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的解答,在番茄產季的時候,如果上市場看到新鮮價廉的番茄,我又閒著沒事可以仔細的去皮、去籽再剁碎,偶爾我會用新鮮的番茄去熬煮。除此之外,我幾乎都是用現成的罐裝番茄烹煮。

主要是因為台灣產的番茄拿來烹煮西式料理時,總是有點不對味(好啦我知道這是藉口,但我真的很懶),所以我喜歡挑選沒有添加物、用李子番茄製成的罐頭。挑選時也要留意,請選擇泥狀(puree)、整顆的自己壓碎(wholed tomato)、丁狀(chopped)的蕃茄罐頭,這些都是接近天然食材的狀態,盡量避免買調好的醬汁(上面寫著sauce就要避免)。

番茄義大利麵非常隨性,可以加入各種不同的餡料去變化,像是臘肉、培根、酸豆還是橄欖都好,剁碎的海鮮也非常適合,要是冰箱有百年無解的剩菜也很可以大方的扔進去,但是不要得意忘形全部加進去,入鍋前記得把它們都切得細細碎碎的,畢竟這是吃麵不是吃料啊!

/材料 2人份
義大利直麵(spaghetti)  2人份,約150g
特級橄欖油 適量
蒜頭 3瓣
番茄泥 150ml
鹽 適量
胡椒 適量
帕瑪森起司 20g
甜蘿勒 1小把,可用九層塔取代

/作法
1.準備一鍋沸水,加入一大把鹽後,將麵條入鍋,依照包裝上面的建議烹煮時間但減少一到兩分鐘。(約需10分鐘)

2.下油熱另一炒鍋,把蒜頭切碎,放入鍋內用小火慢慢的把蒜頭的香氣給炒出來。

*若是怕蒜味太重的人,可以將蒜頭拍過就好不要切碎,最後上桌前再撈掉。 

3.加入番茄泥,並加入約50ml少量的水來燉煮番茄,同時放入少量的鹽巴和胡椒提味,鍋內煮滾後把火轉小,保持微滾約5分鐘直到醬汁變得有點濃稠。

4.麵煮好後取出瀝乾,混入醬汁炒鍋內,並加入一至兩大勺的煮麵水,並加入適量的鹽巴和胡椒調味。用中大火加熱並持續拌炒,讓鍋內保持微滾。中途刨入一半的帕瑪森起司拌勻。



5.等到醬汁稍微收乾後,試吃一下麵條硬度和鹹度,若太硬就加煮麵水繼續煮,不夠鹹的話就用鹽巴調味。熄火後加入一半的蘿勒葉快速拌勻,上桌時撒上另外一半起司和蘿勒葉即可。喜歡的話盛盤後可以淋上少許的特級橄欖油提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