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抹茶紅豆海綿蛋糕 Matcha and red bean cak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本次甜點是以抹茶蛋糕為基底,抹上紅豆餡,再淋上鮮奶油,是傳統的日式風味,這組合就像拆不散的好搭擋,是不會出錯的。偶爾會聽到身邊朋友有誰不喜歡巧克力,都會感到不可置信,但總不會連抹茶和紅豆都捨得拒絕吧?

海綿蛋糕做法請見:古典巧克力蛋糕 Classic chocolate cake

關於抹茶粉的濃度不太一定 ,本次配方是寫7至10g,風味想要優雅一點,還是要滿鼻子豪爽的抹茶香氣,都請依自己喜好調整,而抹茶粉千萬不要買調味包(有放糖、奶的),要純抹茶粉,可以買好一點的品牌的入門品項,例如 「一保堂」,我喜歡用他的「初昔」這款抹茶,也不需選擇太名貴的茶,這樣似乎有點浪費了,但也不要買到綠茶粉,有一次誤用,出爐顏色簡直嚇死我。

至於製作紅豆泥,紅豆務必請泡隔夜,或時間至少也要六小時,有事先泡軟,煮起來自然會輕鬆許多,要是沒有泡軟,煮紅豆泥的過程,真的會是一場硬戰,怎麼攪,怎麼翻,就是絲毫沒有要變軟的意思,紅豆泥最好一次煮大量起來,分裝好,放入冷凍包存,使用的前一點退冷藏即可,省事多了。

烤海綿蛋糕前幾次也許會失敗,大家得失心不要太重,多試幾次,一定會找到訣竅,烤甜點真的充滿成就感,看著烤箱裡逐漸膨脹的蛋糕,直到出爐,用叉子挖著一口口吃下,好像從眼睛到肚子都感到幾分療癒。

/材料 6吋蛋糕模一個
抹茶海綿蛋糕
蛋 3顆
糖 90g
鹽 1小撮
低筋麵粉 80g
抹茶粉 7-10g
奶油 30g,融成液態
牛奶 30g,常溫

紅豆沙
有機紅豆 約75g
砂糖 35g

裝飾
鮮奶油 150ml
糖粉 15g
抹茶粉 1小撮(裝飾用)

/作法
*烤模抹上一層奶油(份量外),然後工整的貼上烘培紙。


1.製作紅豆沙,紅豆用大量的水泡水一晚,取出後瀝乾。


2.倒入冷水,煮滾後改小火燉煮30分鐘後瀝乾。重新倒入冷水,煮滾後改小火燉煮約30分鐘直到紅豆都破了。


3.取出後瀝乾,跟砂糖一起入乾鍋,拌炒到喜歡的濃稠度即可。

4.製作海綿蛋糕,蛋加入糖和一小撮鹽巴後,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一邊打發,不須全程都在水鍋上。打發至滴下的泡也是紮實的線條、不會馬上化掉即可。


5.麵粉和抹茶粉一起過篩,然後用抹刀以切拌法的方式拌入麵糊內。


6.然後拌入奶油和牛奶,混勻後倒入處理好的烤模內,以攝氏155-160度烤約15-20分鐘,直到中心熟透無沾黏,取出後放涼。


7.海綿蛋糕中間對切一刀,然後填入紅豆餡,蓋起來後頂端抹上鮮奶油裝飾,撒上抹茶粉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