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鐵鍋煮白飯 The basic white ric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記得小時候家裡常吃的白米,總是毫無精神又濕軟,簡直是要接近米粥的狀態了,會這樣子是因為爸爸喜歡吃徹底熟透的米,誒這樣聽起來好像在講我爸吃軟飯,真是糟糕,我完全沒這個意思哈哈哈,總之家裡就跟著這樣吃。

現在翅膀硬了不用在家裡吃飯,要炊飯的話,還是偏好美熟透、粒粒分明的米感,要做出這種口感,最簡單的選擇之一就是用鐵鍋煮白飯,打開鍋蓋瞬間看到站著硬挺的結實米粒,光看心情就好多了。

烹煮時要留意米跟鍋子的比例,大概鍋子的一半就是極限了,頂多到鍋子的2/3,若是量太多的話容易有底部過濕、上層卻還夾生的問題。這個配方我使用的是約18cm寬的鑄鐵圓鍋。雖然非必要,但是可以的話米一定要泡過水,口感會好很多。鐵鍋煮飯的原理不是直接加熱煮到熟,而是滾沸一小段時間後就熄火,讓鍋內餘溫繼續將米飯悶熟。
/材料
白米 200ml(約一杯米)
水 210到220ml

/作法
1.準備一篩網,將米量好後放在上面,快速地用清水沖洗過,然後徹底瀝乾。清洗米的時候動作要快,不建議過度浸泡、篩洗,以免將米本身的香氣和味道給沖刷掉了。


*使用篩網可以徹底將多餘的水份瀝乾,這樣子等等跟水的比例才會正確,不要再用手擋著當篩網了!

2.將瀝乾的米泡在量好的水裡面,時間夠的話就浸泡30分鐘,讓米粒可以吸收部分水份,等等煮起來會比較勻透。

3.移到爐火上,用中火加熱至滾沸,然後蓋鍋把火轉小讓鍋內保持微滾,繼續加熱八分鐘,全程蓋鍋並且不要去攪拌。

4.八分鐘後熄火,不要攪拌,繼續蓋鍋悶十分鐘,煮的量越多的話悶的時間越久。

5.時間到了後檢查一下熟度,若還沒熟就繼續蓋著悶,熟透的話拿飯勺輕輕的用切拌法簡單拌勻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