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家常版海南雞飯 Simple Hainanese chicken rice


本食譜是受舒康雞HOLSEM的邀請所設計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洋溢著南洋風味的海南雞飯,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米飯料理,從海南出發,到現在整個南洋地區都看得見掛起雞飯招牌的餐廳。傳統的做法在家處理起來可能有點費工,會讓人喪失生存意志那種麻煩的感覺。這個食譜偷懶了許多,老實講味道可能會有一點點落差,但會讓做菜的人比較桑一點,再悶煮的時候還可以開瓶酒來助興。

醬汁算是海南雞飯的靈魂,通常會配上老抽、蔥薑醬與辣椒醬,但在台灣老抽沒那麼好買,所以我私自換成自己喜歡的黑糖醬油,這東西非常的邪惡,平常在香Q的白米上拌些雞絲或半熟的蛋汁,淋上黑糖醬油都是滿滿的爽感。

烹煮這道菜的時候,事先將雞肉燙到半熟,然後混著雞腿和雞隻一同入鍋烹煮,讓米飯把雞香味全部吸飽飽,類似炊飯的讓米粒有著雞油香氣,同樣方式可以做出更高級的版本,加入冬菇、蝦米或是栗子來增加豐富的滋味。

對了,上次直播中有人問到甜雞醬是什麼?甜雞醬就是泰式一種偏甜、酸的辣椒醬汁,不是用青蛙做的那個田雞啊你們不要走這麼遠,快回到現實世界裡!


/材料 2人份
雞腿肉 1片約270g,1包
鹽 適量
米酒 1大匙
長米 150g
香茅 1根,可省略
檸檬葉 2片,可省略
薑,磨泥 1個指節大
檸檬汁 2小匙
特級橄欖油 2小匙
醬油 3大匙
黑糖 3大匙
泰式甜辣醬 2大匙
香菜 1小把
辣椒粉 少許
蔥白,切白髮蔥 1小把


/作法
1.雞腿肉去肥油後帶皮面切紋路,然後混入1小撮鹽巴與1大匙米酒,拌勻後醃至少30分鐘。
2.燒一鍋水,水量足夠蓋過雞腿肉即可。水滾後加1小把鹽巴,放入雞腿肉再次煮到滾沸並撈掉浮沫。蓋鍋用小火悶10分鐘後,雞肉取出切片,湯汁留著備用作簡易雞湯。
3.將步驟2剩下的簡易雞湯,取200-220g出來,不夠的話就對水加滿到,煮米飯的時候用。

4.簡易雞湯內混入洗好的米、1根香茅和2片檸檬葉,上頭鋪上雞肉後放入電鍋內蒸熟。若買不到香茅和檸檬葉的話可以省略。

5.製作酸薑醬,混合1個指節大的薑泥 1、1/2小匙鹽、2小匙檸檬汁 與2小匙特級橄欖油就可以了。製作黑糖醬油,混合3大匙醬油與3大匙黑糖 ,入鍋煮至滾沸後熄火即可。

6.蒸好的米飯撒上少許辣椒粉、1小把香菜和1小把蔥白,搭配酸薑醬、黑糖醬油與泰式甜辣醬一起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