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桂圓巧克力海綿蛋糕 Longan chocolate ganache cake spong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本次蛋糕製作了桂圓巧克力的甘納許,也許有些人不大清楚,甘納許其實就是巧克力與鮮奶油混製成,你可以在許多甜點中找出它,型態多變,當鮮奶油比例多一點,就是慕斯或是巧克力醬,巧克力多一點呢,就是松露巧克力的基底,本次蛋糕的內餡我們就以一比一製作,冷藏過的甘納許會非常紮實,放在室溫下三十分鐘就可以啦。

桂圓當然也可以換成其他果乾,像是葡萄乾、蔓越梅乾甚至杏桃乾都很棒,但新鮮龍眼就不大適合了,除了少了煙燻的香氣,過多水份也會影響到甘納許的質地,讓好不容易煮好的甘納許壞光光的。

海綿蛋糕最需注意打發全蛋,全蛋加糖打發需要在溫熱的狀態,隔水加熱會是最溫和的方式,因為溫度容易控制,也不會一個失控直接煮熟了,而過程中要適時確認溫度,不然沒發覺溫度過低的話,這全蛋可是死都不會發給你看的,那怎麼確認蛋汁發泡的狀態呢?把打蛋器舉起來,看著淋在表面的蛋汁,不會立刻散掉就對了,假如是馬上化掉,就表示還不足夠,請繼續加油啦。

通常來說,海綿蛋糕咬下去最擔心就是過於乾硬的口感,如此一來,真的是越嚼越渴,實在是不行吶,所以一定要刷上糖漿,讓蛋糕多了濕潤的酒香,表面裝飾也可以刨下新鮮檸檬皮,增添清爽氣味,再與桂圓巧克力甘納許享用,吃起來真的讓人受不了,滿滿的巧克力吶!


/材料 6吋蛋糕模
海綿蛋糕
蛋 3顆
糖 65g
鹽 1小撮
低筋麵粉,過篩 85g
奶油,融成液態 25g

桂圓糖漿
桂圓 15顆
糖 50g
水 100g
威士忌 1大匙

桂圓巧克力甘納許
70%苦甜巧克力 150g
鮮奶油 200g
鹽 1小撮

其他
鮮奶油 100g,打發至緩慢流動狀

/作法
*烤模抹上一層奶油(份量外),然後工整的貼上烘焙紙。


1.混合桂圓、糖和水,放入鍋內煮至滾沸後轉小,熬煮約三分鐘,熄火後將桂圓取出,糖漿放涼。糖漿冷卻後加入威士忌。


2.製作海綿蛋糕,蛋加入糖和一小撮鹽巴後,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一邊打發,不須全程都在水鍋上。打發至滴下的泡也是紮實的線條、不會馬上化掉即可。


3.麵粉過篩,然後用抹刀以切拌法的方式拌入麵糊內。



4.然後拌入奶油,混勻後倒入處理好的烤模內,以攝氏155-160度烤約15-20分鐘,直到中心熟透無沾黏,取出後放涼。


5.製作巧克力甘納許,將巧克力簡單剁碎,盡量不易用手去摸,以免體溫讓巧克力融化。


6.鍋內將鮮奶油煮到微滾,加入一小撮鹽巴後,沖入巧克力內,然後溫柔地攪拌均勻,然後用抹刀慢慢地攪拌到冷卻成常溫,放入冰箱備用。


*甘納許冰過後會比較硬,使用前可先回溫放軟

7.將冷卻的蛋糕對剖一刀,然後均勻地在每一面刷上威士忌糖漿,接著中間夾一層打發的鮮奶油,上頭抹上一層巧克力甘納許,並撒上龍眼乾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