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自家製風乾蕃茄 Homemade confit tomato


在小番茄盛產的季節,從捷運站出來到我家的路上總會有個阿姨固定在擺攤,而每每路過時我都會手賤帶一包回家,這種價格這種品質,太太們大家說不買行嗎?

自製的風乾蕃茄唯一麻煩之處只有要烤很久而已,不過前置作業簡單到不行(其實我想說的是簡單到靠背啊!!但是經紀公司逼得緊,我還是繼續佯裝我正直善良的形象好了 :o ),經過長時間烘烤之後,蕃茄被濃縮的滋味簡直是combo再加上combo,不管是放在什麼料理上都好吃到破表!

早餐的時候把奶油抹在鄉村麵包上,烤到酥脆後擺上四五顆小番茄,或是旁邊的法式炒蛋上面也可撒兩顆提味。午餐的時候將煮好的奶醬義大利麵盛盤,將風乾番茄剁碎撒在上頭。晚餐的烤鮭魚肉排,上桌時擺上三、四顆風乾蕃茄,頂端再擺上些許的羅勒絲。自製的風乾蕃茄簡直就是時尚界的百搭款,做好之後放在密封罐內,淋點橄欖油後放在冷藏保存個數週都沒問題,各位水水們,這樣實搭又耐穿的單品,一定要學起來啊!

最後的最後,建議大家小蕃茄買回來後,一定要放在常溫幾天,等到小番茄都成熟且多汁後,做起來味道更棒噢。

/材料 1盤(完全隨喜就對了,要讓所有的小番茄都可平鋪在烤盤上,不可疊高)
基本材料
小番茄/對切 約20-30顆
蒜頭/拍過 2-3瓣
鹽巴 少許
砂糖 一小撮
胡椒 少許
特級橄欖油 數大匙

可額外添加的材料
新鮮香草 1大束,可選百里香、巴西里梗、羅勒、迷迭香等,我最愛放百里香!
巴薩米克酒醋 2-3大匙
辣椒/切塊 1-2根
墨西哥辣椒醬 chipotle 1-2大匙,這完全是我個人喜好

/作法
1.為了避免烤盤很難洗,所以先鋪層烘培紙在烤盤上,並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40-200度(文末說明)。

2.小番茄清洗乾淨後,把水甩乾,對切後放入一大碗內備用。

3.依序加入蒜頭、鹽巴、砂糖和胡椒,如果有其他喜歡的材料也可一起扔進來。最後淋上特級橄欖油並用雙手把材料仔細拌勻。

4.倒入烤盤並平整攤開來後放入烤箱,以攝氏140-200度烘烤至小番茄完全都收乾湯汁了,約需1-2個小時,烤越乾可以放越久,味道也比較濃郁,但是相對的口感也會越來越乾柴。

*烘烤的溫度,要看家裡烤箱的習性,像我自己家裡的中型烤箱溫度偏低,所以我其實都開到攝氏200度去烤。比較專業型的鑲入型烤箱,溫度比較準確,所以可以用攝氏140度來烤。總而言之,請依家裡烤箱溫度做調整,先試烤看看,若一下子就上色的話就把溫度調低,反之就把溫度升高。
*若烤箱溫度不均的話,記得每30分鐘把烤盤轉向一下。

3 則留言:

  1. 請問風乾的蕃茄可以放多久?!
    常溫就好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嚕!不好意思我沒看到有留言...
      若是烤得越乾的話,因為水分越少所以可以保存越久,泡在橄欖油內保存數週都沒有問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