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荔枝櫻桃果醬 Lychee and cherry jam


年紀越長,越會隨著季節吃食,每年到了六月前後總讓我很緊張,路過水果攤時不時就逼問老闆娘何時會有荔枝,深怕一個恍神產季過了就要跟荔枝寶貝訣別了。今年南部的朋友送了一箱荔枝上來,吃到臉上痘痘都要成火山群了想說這樣下去不行,心一橫就把剩下的全部做成果醬,剛好遇到美國西北櫻桃的產季,兩者尬在一起風味細緻誘人到不可思議。

在這個組合裡,荔枝扮演豐盈性感的撲鼻香,櫻桃則有著莓果的酸甜風味,如果仙女放屁的話,應該也是此等優雅的香氣吧?做好的荔枝櫻桃果醬帶著藍紫色的光澤,如靜物畫般靜靜躺在罐子裡,將夏天的滋味封存起來。

這個月做了很多次這份食譜,多到我都想買櫻桃去核器了。老實說兩款水果處理起來有點費工,不過請相信我,這風味是絕對值得投資的,我自己喜歡荔枝2:櫻桃3的比例,或是抓到1:1,荔枝量太多的話會過於甜膩,應該以櫻桃基底為主。此果醬水份比較多,烹煮起來需要較長的時間將水分收到微乾、濃縮風味。做好的果醬直接對氣泡水做成冷飲,抹在麵包上或夾入海綿蛋糕裡皆為上上之選。

無論何時挖上一匙,都讓人感覺夏日的陽光彷彿不曾離席。

/材料
荔枝 隨喜
櫻桃 隨喜
鹽 1小撮
砂糖 隨喜
檸檬,取汁 1-2顆

/作法
1.荔枝去殼後,一邊去核一邊把荔枝肉稍微撥小塊些。櫻桃去蒂頭,拿在手上用小刀頂著核劃一圈,然後也把核去掉,簡單剁碎。

2.將處理好的水果秤重,加入約1/3的砂糖與一小撮的鹽巴,甜度可視個人喜好調整,砂糖加的越多可以保存越久。若過甜的話請適量加入檸檬汁平衡風味,一公斤的水果大概可加到2-3顆檸檬。

3.放入鍋內開火烹煮,先以中大火煮滾,爾後轉小保持鍋內微滾,約十分鐘左右後將表面的白色浮沫撈掉。烹煮約30分鐘上下適份量而定,不時攪拌鍋底以免燒焦,煮至個人喜歡的濃稠度即可熄火保存。放在乾淨的容器內冷藏至少可放一個月。

*新鮮水果酸甜不一,起鍋前請確認個人風味偏好,若太甜就繼續加入檸檬汁,記得要再次煮滾。

*若想裝瓶保存、送禮的話,先將罐子清洗乾淨,放入熱水燙個三、五分鐘,然後架在烤箱內以攝氏70度上下烘乾瓶子和瓶蓋,趁熱裝瓶後倒扣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