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日式雞絲丼飯 Japanese chicken rice

本食譜是受舒康雞HOLSEM的邀請所設計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本次日式雞絲丼飯是以黑糖醬油與半熟溫泉蛋作為醬汁,搭配鋪滿手撕雞胸肉的丼飯,是垂手可得的日式家常風味。

先把雞胸肉以小火煮過,再用餘溫泡熟,用手將雞絲慢慢剝成絲狀,或是刀鋒仔細切過,也可以放在槳狀的調理機中攪碎,但樣子可能就沒有這麼好看了。

再來是溫泉蛋,蛋白和蛋黃完熟的溫度大約十度差,要煮出蛋白質地比豆花還要柔嫩,蛋黃濃稠到整顆可以一口滑進喉嚨的美味狀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首先,但一定要從冰箱出來退回常溫,這樣是避免蛋放進滾燙的水中,因為溫差太大讓蛋殼破裂。下鍋前,把沾濕的廚房紙巾輕輕地將蛋包覆,如此一來,讓雞蛋才不會熟得太快,蛋黃也有時間煮成濃稠的狀態。

煮好的黑糖醬油與滑順溫泉蛋淋在雞絲丼飯上,搭配著爽脆醃漬黃瓜,這組合絕對是迎戰夏天的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武器。


/材料 2人份
雞胸肉150g
蛋 2顆,先退冰回常溫
醬油 3大匙
味淋 1大匙
清酒 1大匙
黑糖 1-2大匙
白飯 2人份
蔥白 2支
七味粉 少許
柴魚片 1小把
小黃瓜 1根
鹽 1小匙
糖 1大匙
白醋 1大匙


/做法
1.燒兩鍋沸水,第一鍋沸水加入一大把鹽巴後,放入洗淨的雞胸肉,用小火煮三分鐘後,蓋鍋並熄火泡20分鐘。取出後稍微放涼,然後撥絲或切碎備用。

2.將蛋用廚房紙巾包起來,沾點水弄濕後徹底裹勻,放入第二鍋沸水馬上熄火,蓋鍋用餘溫泡20分鐘製成溫泉蛋,用之前快速過冷水把蛋殼沖涼,以免燙傷手。

3.製作簡易漬黃瓜,黃瓜先用削皮刀削出紋路,切塊後混入鹽巴拌勻,靜置至少30分鐘,然後把多的水分濾掉,加入砂糖和白醋調味。 
4.製作醬汁,混合醬油、味淋、清酒和黑糖,入鍋煮滾後把火轉小,熬煮約三分鐘讓醬汁稍稍變濃稠且黑糖都融化,試試看味道。

5.蔥白用順紋切的方式切成白髮絲,泡在水裡備用。 

6.白飯盛入碗,擺上一層雞絲,打入一顆溫泉蛋,上頭灑上七味粉、柴魚和蔥白絲,與醃好的小黃瓜一起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