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烙烤三明治與西班牙大蒜奶醬 Grilled sandwich with aioli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不知為何,就是覺得家中廚具不夠用,只要逮到時間,我就會到處找尋有趣的新廚具,其中藏身在台電大樓後方巷子的Sense 30,就是很不錯的生活選物店,不管是野營或是生活用品都十分有趣,像是這次 Poler的烙烤盤也是從這裡發現的。Poler偶爾會特別推出限量款的廚具,但數量都很少,絕對是先搶先贏,所以這次假如大家手邊沒有類似器具,換成帕里尼機、烙烤盤甚至烤箱,都是很可靠妥當的!

本次食譜關鍵除了內餡,麵包也是好吃的重點,經過大火烙烤的麵包,外皮酥脆,咬下時發出卡滋卡滋的聲響,聽著都覺得心安,相反地,要是麵包軟綿綿,看起來無精打采的樣子,放在嘴巴中,心情能多好,我都不相信!

另外,預算要是足夠,可以選購品質好一點火腿款待自己,因為它表現出來的味道,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當然,換成煙燻鮭魚或炒蛋,要是今天想吃素,甚至烙烤蔬菜,南瓜根莖類都很適合!

關於美乃滋,要是覺得西班牙大蒜美乃滋(Aioli)太麻煩,直接偷偷用現成的美乃滋,再混入大蒜泥與芥末醬,其實吃起來也很像,偶爾偷懶一下,也不會有人怪你啦,而美乃滋品牌我推薦Q比(Kewpie),嚐起來偏酸,不像台灣的偏甜。美乃滋的量要拿捏得當,不要貪心過頭,塗太多,這樣烤得酥脆的麵包都會被泡爛,料理時烙烤盤一壓,醬汁絕對會全衝出來,搞得烙烤盤一團亂,鍋毀人也亡,萬萬不可啊!


/材料 2份
奶油 2大匙
原味吐司 4片
厚切火腿 2大片
蕃茄 1/2顆,切片
切達起司 35g 切碎
芝麻葉或任意生菜葉 1小把

西班牙大蒜奶醬 aioli (每一份三明治只需使用到一大匙的成品) 
蛋黃 1顆,一定要用常溫的
第戎芥末醬 1小匙
大蒜 3瓣,搗泥
白酒醋或檸檬汁 1小匙
蜂蜜 ½小匙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植物油 約100ml

/做法
1.製作西班牙大蒜醬,鍋內混合蛋黃、芥末醬、大蒜泥、1/2小匙的白酒醋、1/2小匙的蜂蜜和鹽巴與胡椒拌勻。

2.將蛋黃醬來回拌打到出現空氣感。


3.慢慢地加入淡味的植物油,一邊加入一邊持續快速地攪拌均勻,直到所有的油的加進去為止,加入剩下的1/2小匙白酒醋,並再次確認酸度和鹹度,需要嚐起來有明亮的酸香才行。

4.將吐司的邊去掉,然後兩片各抹上一面奶油,帶奶油面朝烤模的方向填進去,依序擺上火腿、蕃茄、西班牙大蒜醬、芝麻葉或任意生菜與起司,蓋上另外一片吐司後,放入烙烤盤內壓緊,小心不要填入太多餡料,以免加熱時膨脹會整個爆開喔,我第一次試做時就發生慘況,清了很久才把爐台整理乾淨…。



*我這次使用的是poler專用的三明治烤模,尺寸比一般的吐司小一點,所以會多少切掉一點邊不然塞不進去。

5.用中火將兩面煎至焦脆、起司融化即可。

*若家裡沒有烙烤盤或三明治機的話,則改將吐司抹上奶油後,先放入烤箱內以攝氏約180度烤約五分鐘,到表面酥脆,取出後混合剩餘的配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