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錦樹與有田燒 Fuji tree X ARITA


收到富錦樹 Fujin Tree 352 HOME送來的禮物。前陣子他們找了五間位於九州佐賀縣有田市的窯廠,單是在有田市就有這麼多不同風格的器皿工作者,讓人感受到蓬勃的創造力,而非只是不停量化的工廠複製品。

我收到有やま平窯製透光如薄蛋殼的陶瓷白杯、結合現代技法的李莊窯業所、伝平窯可幾何變化組合的日式缽皿與將瓷盤敲碎重上釉繪邊紋再製的福珠窯。

其中特別喜歡久保田稔製陶所的陶瓷纖維濾杯。我每日早晨醒來的標準行程是打一杯混穀豆漿果汁,然後煮沸熱水沖咖啡醒腦,但是每煮一杯就要用掉一張濾紙常令我覺得罪惡感十足,久保田先生設計的陶瓷濾杯默默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可重複使用且不需濾紙。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每天光是少浪費了一張紙,至少就讓我覺得人們往對的方向前進,緩慢持續地學習與自然相處。我自己沖煮的時候會用比平常更高溫的熱水,因為沖過陶瓷濾杯後會少許降溫。

採訪時最常被問到:『你覺得料理對你來說是什麼?』我總是給同樣的答覆,料理就是我開始在意自身生活的一把鑰匙,透過烹煮下廚,跟自己相處,也在餐桌上與家人朋友相處,因為這樣我開始去在意自己生活的細節,想花更多時間待在家裡,也因此用更多力氣把自己住的地方弄得更舒適。器皿在我的餐桌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們不單單只是束之高閣的收藏品而已,每個物件都是我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夥伴。這次認識了有田燒的瓷器們,在歷史中看見它們堅持傳統意念並演化邁進,能有這麼多這麼棒的東西被留存下來,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或許料理與廚房不是你生活中的那一把鑰匙,但只要靜下心來與自己相處,你很快就會發現真正屬於你的方向。

更多關於有田燒
http://ppt.cc/7BLd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