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柚子果醬 Pomelo jam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大家有發現嗎?現在正值一年中最舒爽的時節,原本悶溽的暑氣漸漸散去,在迎來令人厭惡的濕冷冬天前,台北難得有短短幾週的乾爽氣候,暖陽下伴著涼風,無論在戶外做什麼心情都好到不行,一不小心就打盹恍神去,真該多趁這時間往山上走。

中秋節前後柚子大產,四季裡也唯獨現在可找到甘甜清香的柚子,每年家裡都佈滿了親戚送來各產區的文旦,晚餐後瑞瓊老母總貼心地幫大夥撥好皮,被寵壞的幼子們只要躺在沙發上往嘴裡送就好,真爽。

今年想跟大家分享柚子果醬的做法,帶點成人風味的柚子果醬,嚐起來有柑橘那種微微的苦澀刺激感,幾分類似英式的柳橙果醬 marmalade。這食譜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只要你可以克服剝皮取肉這一關就大功告成了,找個閒適的午後空檔,一口氣多做些放著,冬日時配茶入口或抹在烤至金黃酥脆的吐司上都是極致的過癮。柚子買回來記得先扔在室溫幾日,等到表皮轉皺風味才會濃郁噢。

/材料
柚子 3顆,約1kg
砂糖 500g
鹽 1小撮
砂糖 500g
檸檬 約 1顆半

/作法
1.將柚子去頭尾後,再以小刀劃過果皮,將果皮剝開後,取出果肉把白膜與籽去淨。


2.將柚子皮打平,用小刀切掉白膜去除乾淨,留下綠色果皮備用。


3.準備一鍋滾水,加一小撮鹽後,放入綠色果皮,煮至滾沸等約三到五分鐘,一共煮三回,每次需要用全新的滾水,如果怕苦可以燙完之後泡在冷水內一個晚上。


4.把燙好的果皮切成細絲狀,怕苦澀的人可以減少柚子皮的使用量。


5.將處理好的果肉與果皮秤重,加入淨重½的砂糖、一小撮鹽和檸檬汁,甜度可視個人喜好調整,砂糖加的越多可以保存越久。若過甜的話請適量加入檸檬汁平衡風味,一公斤的水果大概可加到1-2顆檸檬。


6.放入鍋內開火烹煮,先以中大火煮滾,爾後轉小保持鍋內微滾,烹煮約30分鐘上下適份量而定,需不時攪拌鍋底以免燒焦,煮至個人喜歡的濃稠度即可熄火保存。放在乾淨的容器內冷藏至少可放一個月。

*新鮮水果酸甜不一,起鍋前請確認個人風味偏好,若太甜就繼續加入檸檬汁,記得要再次煮滾。

*若想裝瓶保存、送禮的話,先將罐子清洗乾淨,放入冷水開始煮滾,沸騰五分鐘後夾出,放在烤箱內以攝氏70度上下烘乾瓶子和瓶蓋,趁熱裝瓶倒扣冷卻即可。放陰涼處可保存半年,開瓶後盡快食用完畢。

*熬煮完的柚子果醬體積會變得很少,請跟自己拼了一口氣剝個八顆十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