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低溫舒肥嫩雞胸與花椰菜泥 Sous-vide chicken breast and cauliflower puree

本食譜是受舒康雞HOLSEM的邀請所設計
--

在青花椰菜盛產的季節時,替舒康雞設計了道有趣的配方,裡頭有些裝飾或提味的做法稍稍複雜些,如果嫌麻煩的話請取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就好。

花椰菜泥製作方法簡單,可以換成任何你喜歡的蔬菜做成泥狀,除了滑順的口感之外,視覺效果看起來也活潑許多。以前不知道菜莖也可以吃,總是直接丟掉,直到瑞瓊(我媽)斥責並恐嚇我會被雷公打,才訝異這塊菜心有多麼的美味,我媽都是拿小刀直接去掉表皮,不諳刀法的朋友請用削皮刀刮掉硬皮即可,不用這麼硬蕊。一般菜莖都是拿來清炒,這份配方裡做成醃漬冷菜,做法非常的簡單請務必學起來。

主角雞肉是用低溫舒肥的方式去烹煮,舒肥(sous vide)這技巧是利用低溫慢慢地烹煮,以保留肉類蛋白質的軟嫩,舒肥完再用大火將表面的焦香帶出來,詳細的原理往後再另闢跟大家聊聊。

/材料 4人份
低溫舒肥嫩雞胸
雞胸肉 2片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白酒 2大匙
特級橄欖油 1大匙

花椰菜泥
奶油 1大匙
花椰菜,切小塊 1/2朵,約75g
鮮奶油 75-100ml
肉豆蔻 少許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花椰菜莖
花椰菜莖,切薄片 約35g
鹽 少許
糖 少許
檸檬汁 ½小匙
特級橄欖油 ½小匙

九層塔油(量少會不好打)
九層塔葉 8g
橄欖油 25g

其他
青蔥,切細絲 1小把
帕馬森起司,削薄片 約15g

/作法
1.雞胸肉表面撒上鹽巴、胡椒,淋上白酒和特級橄欖油後按摩均勻,放入真空袋或密封袋內,泡在攝氏60度的水裡一個小時。

2.製作花椰菜泥,醬汁鍋內下奶油,融化後加入花椰菜拌炒,香氣出來後倒入鮮奶油並以肉豆蔻、鹽巴和胡椒調味,用小火把花椰菜煮熟後,全部打成泥,再次確認調味即可。



3.製作醃漬花椰菜莖,將菜莖切薄片後,混合鹽、糖、檸檬汁和橄欖油拌勻,醃漬至少15分鐘。


4.製作九層塔油,將九層塔和橄欖油一起打成泥狀,倒在細目篩網上讓油慢慢留下來,不用特別去壓。


5.將步驟一泡好的雞胸肉取出,表面擦乾並再次抹上少許的橄欖油,將鍋子燒到火熱後,放入雞肉將雙面迅速地煎上色即可取出。


6.盤子裡放入少許花椰菜泥,接著放上雞胸肉,以菜莖、青蔥和起司裝飾,最後淋上九層塔油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