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皿、餐瓷和餐桌上的小事 -issue 03-

白淨素色的桌布,應該是最常見且最好發揮的桌巾顏色,只要控制好食物和餐具的組合,很容易就有亮眼的表現,譬如以輕盈、粉綠色系組合,或是棕黃、米白的搭配。我喜歡用暗紅、深色的食物,加上黑色紋路的器皿以及少許的金屬物件搭配在一起,呈現出寧靜的成熟氛圍。 酒除了入菜之外,在這樣子的餐桌上也會有很好的效果,除了先前提過的光影感之外,紅白酒上桌先天就有優雅且沈穩的風格,搭配白色餐桌更能顯出對比,比起啤酒或雞尾酒來說能創造截然不同的氣氛。紅酒杯的口徑比白酒杯和氣泡酒杯大了許多,主要是讓空氣能易與紅酒接觸,進而讓酒體中的單寧軟化,就是所謂的醒酒,讓風味嚐起來更為溫潤和順,不過我自己其實喜歡開酒就直接來上一杯,不是貪喝,而是迷戀紅白酒本身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滋味。在挑選紅酒杯上,水晶材質當然是上選,不過這得依個人預算定奪,除此之外我也很在意薄度與透光度,這會讓酒杯在桌上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SPIEGELAU的酒杯做工精細,是經典的選擇之一。開酒器也很重要,特別是已經微醺的時候若還需要用力扭開軟木塞的話實在是折騰人。

亞洲式的個人餐具多是碗的造型,方便捧起就口而且比較好用筷子夾食。大部份的西式個人餐具則為平盤,我自己比較喜歡淺湯盤的造型,可以用來盛裝帶湯水的料理,也不需特別多準備個人餐盤或上菜用的餐盤,一個人在家自己吃飯的時候,淺湯盤深度也夠,能夠將一人份的料理全部放進去,平盤則會有湯水流瀉出來的風險啊!若家裡餐具不多、想要添購新的器皿的話,我是建議先從淺湯盤下手。

餐具的部分,最常見的其實是叉子加刀子,湯匙反而不一定會出現,除非料理中湯水很多,不然刀叉就可以解決了。大部份的情況是刀子在左、叉子在右,也可以都一起放在右邊,國際禮儀上不同的餐具有不同的用法和擺設方式,讓客人可以依着用餐順序取用餐具,不過在家吃飯就別用這麼多不同的刀叉了,這部份我自己是挺隨性的,有時甚至會將所有的餐具插在厚底杯子或小桶子裡,讓客人自己拿。另外,有些人會將餐具用餐巾紙捲起來,我自己是不太喜歡這個方式,總覺得像是廉價快餐店的做法(純屬個人意見呀!)。


稍有深度的淺湯盤不管是拿來上菜或當個人餐具都很實用,義大利Richard Ginori的黑紋弧邊圓盤讓食物有集中的效果。刀叉的擺設雖有一定的擺法,但基本上在家用餐可以比較輕鬆些。



將整隻鍋子上桌的時候,可以用家裡的桌巾或碎布折成隔熱墊,是可以讓餐桌變得更活潑的作法,但要留意別用塑料合成布噢。

分享了許多自己平常佈置餐桌時的心得,希望有激起大家重新回到餐桌上的熱情,除此之外,該怎麼替自己辛苦的料理留下記錄呢?我自己用手機拍照的時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自然光,簡單來說,有自然光就贏一半了,拍出來的照片會柔和許多,而且呈現自然的色澤,不會被室內的白燈或黃燈影響到。另外,當你不知道從哪個角度捕捉畫面的時候,嘗試看看俯角拍攝的感覺吧,會讓照片呈現全新的效果,而且當你用俯角拍攝的時候,非常好控制需要留白的部分,或是需要大特寫的距離。若還是喜歡淺一點的角度拍攝的話,建議可以將主體與其他物件的距離拉開來,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搭載的鏡頭都蠻高階的,只要距離夠,很容易聚焦在主體上,後面就可做出散景的效果。除此之外,還有先前提過的準備水杯或飲料,增加光線折射感,或是用餐到一半的動態畫面,都是很好的方式,然後別漏掉物件本身的質地,不論是桌上的木紋、器皿上的弧線紋路或甚至洋蔥的膜紋,這些材質都會讓照片更為精緻。



蒐集器皿的道路是遙遠漫長的,對我來說每個餐具都有它的意義,可能是旅行中的紀念、新居落成的禮物或是與某一任情人共同的記憶,在不同時期看到這些物件時,仍會湧起想起當初入手的背景,這也是迷戀餐桌的其中一項特色吧!

此文為2014受 iuse餐具專門店 邀請撰寫的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