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皿、餐瓷和餐桌上的小事 -issue 00-


腦袋還無法醒過來的灰藍色清晨,彷彿還可看見細塵隨著光影飄落,走到靠近窗台的木桌前坐下,陶製馬克杯裡有著熱氣蒸騰的黑咖啡,木板上剛烤好的原味吐司與中軟質乳酪,白色雕花小盤裡的黑莓果醬。桌上還有昨晚沒寫完的稿子以及滲進木紋裡頭的水漬,一個人的餐桌空間是靜謐沈穩的。

午間與家人共進午餐,鑲金邊的碟子裡有早春時醃好的醬菜,裝在日式淺色陶鍋內的澄黃菜色是無法忘懷的金瓜米粉,以及五個骨瓷白碗中香氣滿溢的蘿蔔排骨湯。母親問著最近工作室裡發生的事,與家人的餐桌氣氛是溫馨和緩的。

夜裡友人來做客,深圓銅鍋內裝了蕃茄義大利麵,上頭襯著陽台種的甜羅勒葉,主菜是白底青邊淺湯盤裡的嫩煎鮭魚佐檸檬白醬,超市特賣會帶回來的奇揚地紅酒則理所當然地持續注滿透明高腳杯。整晚的暢談在末班捷運前結束,晚餐的聚餐時刻是歡樂鬆弛的。
寧靜的早晨、舒緩的午餐以及歡愉的夜晚,同個位置裡的同一張餐桌,能夠藉由適當貼切的擺設,營造出不同的氛圍進而渲染至家裡的每個角落, 並拉近席間人們的距離。而除了食物與人之外,呈裝的器皿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對的食物裝在對的餐瓷內,能夠巧妙地妝點菜餚並豐富你的餐桌,只是器皿們一向低調地扮演稱職的角色,不過份張揚也不與上頭的食物爭寵,只待識貨的客人默默發現主人的細緻品味。

對我來說,餐桌上的器皿會誠實地呈現主人的習性,雖然說不在意餐桌的人們不代表沒有品味,但大多數身邊在意器皿擺設的朋友,同時更在意自己生活的品質。我不是禮儀專家或擺設大師,所以不會有太多專業的建議,但是會有許多更貼近生活一點、更年輕一點的想像。接下來會在這邊分享幾篇簡單並適合在家操作的文章,試著介紹餐桌上器皿擺設的小技巧與重點。希望能激發大家一些靈感和生活中的可能。

此文為2014受 iuse餐具專門店 邀請撰寫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