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皿、餐瓷和餐桌上的小事 -issue 02-

 在餐桌上搭配花飾是非常基本的組合,可替整個空間增加新鮮的氣息與活潑的顏色,不過許多人覺得插花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彷彿沒有來個兩三千塊的鮮花搭配精美的花瓶就不算插花似的,其實並不然呀!首先,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在花店裡可以挑選單束或少量的花材,我覺得每週在桌上放少許的鮮花是遠比一年只插一次大型盆花好很多的。接著,既然是桌花就別選太大的花器,相信尋常人家的桌子已經沒有很大了,我自己最習慣的是插在一般喝酒水的杯子內,對我來說是體現生活感的最佳註解,所以家裡的水杯、酒杯只要適合都可當做花瓶使用。另外用過的玻璃容器,例如蕃茄罐呀裝酸豆的罐子什麼的,我都會洗淨風乾留下來,除了可以插花之外,用來保存剩下的食材、乾粉等東西也是相當實用。




白桔梗是最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花,價格不貴又幾乎一年四季都找得到,顏色淡雅且低調,就像演唱會裡的合音天使般。用水杯插花常遇到的問題是口徑太寬、太大,不像花瓶頂端會收起來。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用棉繩在花材中心綑起來綁緊即可,插進去後稍微扭一下讓花材散開來。



下次拜訪花市的時候,試著挑選沒買過、不認識的花,不用擔心買回來不知道怎麼擺才合適,多弄幾次自然會有經驗,而且新奇、不同的花材會讓餐桌氣氛更加活潑。



有時不小心剪了太多香草下來或買太多沒用完,這時候其實可直接插在水盆或杯子裡裝飾,很多時候比放在冰箱裡氧化、變黑來得好。我最喜歡插的是甜羅勒的葉子,可以撐很久(高於一周)之外,翠綠的葉子總讓我覺得很有活力。在家種植新鮮香草除了要確定生長環境通風、光線足夠之外,澆水的頻率也要隨著季節改變,記得讓盆土保持乾、溼、乾、溼的循環噢!





乾燥花會使餐桌有沈澱、空間靜止下來的神秘感,讓人愛不釋手,某些新鮮的花材像是繡球、由加利葉等在枯萎之前,放在陽台曬曬太陽吹風幾天就會自動變成乾燥花了。用乾燥花裝飾沒什麼特別的技巧,唯一要留意的可能只有桃花運可能會被波及到啊真是糟糕(牽扯到感情的時候總是令人特別迷信)。

聊起花來停不住,不小心用掉太多篇幅了可惡。另外來談談基本的午茶擺飾,我自己的癖好是,透明的杯子只用來裝水或冰飲,絕對不會拿來裝熱飲。反之,馬克杯或瓷製容器,只會用來裝熱飲。大部份的透明杯子都不會有把手,本身隔熱效果又不好,所以硬是拿來裝熱飲是蠻整客人的行為。不過這件事沒有絕對,有許多咖啡廳和店家還是會用特別的透明水杯裝熱茶或咖啡。



對我來說,熱飲就應該好好的倒在馬克杯裡!



茶杯組通常有許多不同的圖樣,古典、極簡或是前幾年流行的北歐風,選擇性多樣,不過素雅的白底雕花是永不退流行的經典款。另外,也可稍稍留意搭配的茶匙,盡量挑選同樣風格的才不會太突兀,這邊配的是同樣古典的金色小茶匙,是成立超過百年的法國 Christofle。

茶點的餐瓷組合就比較隨性一點了,我自己的建議是單色為佳,因為大部份的點心都會做的比較色彩繽紛一點,所以少用圖騰過於複雜的瓷器裝盤,不然視覺上會太混亂,如果選擇不多的話,也要盡量挑花樣集中的同心圓瓷盤。然後切記不要拿廚用刀子直接切在心愛的餐具上,是會受傷留下刀痕的噢。




同色系的料理跟瓷器放在一起幾乎不會錯,是大方又保險的組合。源自日本的白山陶器有一系列的質樸素色淺盤,拿來盛裝點心或小菜是不錯的選擇。

在午茶餐桌上準備奶盅是很窩心的一個動作,用瓷器裝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放進去微波爐加熱,選用奶盅的時候一定要找有茶嘴的,才不會在桌上流得到處都是,另外最好帶握柄才不易燙到。



我自己不會特別買專用的糖罐,主要是因為使用頻率不高,所以通常會挑亞洲風格的茶杯替代使用,只要顏色搭配得宜,小糖罐也會讓餐桌擺設更為豐富、精緻。

此文為2014受 iuse餐具專門店 邀請撰寫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