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皿、餐瓷和餐桌上的小事 -issue 01-


許多人喜歡成套、成組的餐具,在視覺與擺設上有很大的加分效果,但我自己反而偏好零散蒐集喜歡的物件,其實只是無法忍受打破後需要承擔的風險,試想看看,假設今天的餐具一套六組,當其中一組打破的話,整個餐桌獨缺一份相同的餐具豈不是有點尷尬,所以到最後我都是零散着蒐集自己喜歡的器皿,看到喜歡就下手,反而不用思考也不會有要購買整組的壓力。

但是這麼多不同風格、零散的餐具要怎麼組合呢?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整張餐桌有視覺重心,而不是每個人都是主角,總不能開胃小菜的份量和盤子比主菜還要大吧!建議各位可將主菜裝在比較顯眼,或者與其他餐具造型與顏色差異性比較大的容器內,例如鍋子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我自己偏好主菜連同鍋子一起上桌,整隻鍋子上菜的好處多多,除了可讓主菜跳出來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少洗一個碗啊!而且這樣子的餐桌可以表現出生活感,讓人有在家用餐那種放鬆與自在的氣氛,很多時候我不喜歡佈置的太過於工整與嚴肅,因為很容易有在餐廳用餐那種正式的感覺,當然這還是要看主人想要營造的用餐氣氛。另外,若食物的顏色若與餐具、鍋子太接近的時候,我會放上一些對味的香草,讓顏色可以比較活潑一些,不過還是得留意料理的風味組合,別為了裝飾食物卻破壞了辛苦準備的菜色。


因為視覺重心會落在鍋子上,所以還是得準備漂亮一點的才行,以免好不容易讓桌子有了重點,卻聚焦在不漂亮的鍋子上啊!這邊搭配的是來自法國諾曼第的 MAUVIEL,銅鍋總是可創造出優雅、沈穩的氣質。

另外大家常忽略的其實是餐桌上的杯子,豐盛的料理盛裝在精緻的器皿內,旁邊卻來了個滿額贈品送的莫名杯子也太可惜了。透光性好的杯子其實非常的重要,不管是白天的日光或夜裡的燭光,透明杯子都會折射光線讓餐桌的顏色有不同的層次感,所以桌布、檯面看起來更豐富,再來高腳的水杯或酒杯也會讓餐桌比較有立體感,畢竟大部份的餐具都是比較平面一點的。



透明的杯子會讓餐桌更有層次與立體感,這也是我自己拍照時相當常使用的技巧。

有了視覺重心和杯子折射光線創造出的氛圍之後,可以依照料理風格選擇餐桌上的配件們,配件就像是女人身上的飾品般一樣重要,不過適度的妝點即可,不需搶過其他菜色的風采。只要符合用餐合理性的配件都可以使用,譬如基本的鹽、胡椒調味罐,是所有風格的料理都可搭配的,準備麵包或地中海風格的菜色時,則可放上一瓶橄欖油罐。午茶或甜點時當然不可或缺糖罐或牛奶盅,早餐時則可準備奶油小碟與果醬盅。總之,這些小小、零碎的物件不只可輔助料理,並且會讓餐桌看起來更豐富。



開胃乳酪盤也是我常準備來擺設餐桌的方法之一,簡單又快速,隨意選擇麵包、乳酪、堅果跟果乾,就能組合而成,早來的客人也有東西能夠墊墊胃。鹽、胡椒研磨器的話,市面上等級差異很多,其中法國血統的PEUGEOT算是好看又好磨的選擇。

最後,在開始籌備你的餐桌前,應該要先決定用哪一張桌子,不同桌子的材質、顏色和造型,都會深深地影響到整個氣氛的呈現,同樣是鐵製品來說,簡單、俐落的漆黑鐵架會讓人有穩重和緩的感覺,稍微斑駁或螺絲帽外露的鐵架則是粗獷的工業風造型。下圖是將一模一樣的料理擺在不同的餐桌上,整個氛圍就變得不一樣了,原本明亮的暖色木紋讓餐桌有清爽、自在的風格,深色木紋則是相較靜謐、沈穩許多。當然,在家裡可能不會有這麼多桌子可以選,替代方案則是準備不同的大桌巾,因應不同的主題鋪上不同風格的布,哪怕今天要準備印度風的餐桌都難不倒你了!



與原本的餐桌一比,可立刻明顯的看出不同餐桌呈現的不同樣貌。

此文為2014受 iuse餐具專門店 邀請撰寫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