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莓果鹹檸檬氣泡飲 Sparkling salted lemon and berry lemonade


本食譜是受 Sodastream的邀請所設計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一直很喜歡鹹檸七的風味,每到香港旅行必會拜訪燒臘店,來上一盤附油蔥的三寶飯與鹹檸七,醃漬過的檸檬從原本的清爽香氣,變成了厚實的酸鹹苦味,搭上甜味的七喜即是經典組合。

這份配方的主角是鹹漬檸檬與濃縮水果風味的果醬,其他的材料請自由調配。基酒建議適合清爽水果、酸甜風味的酒款,這邊我挑的是透明蘭姆酒,當然你也可以剔除酒類,做成 Virgin的版本,只是那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了,你也知道的。使用氣泡水機時我喜歡用冰水,總覺得這樣打起來效果比較好,壓個三下,每一次壓到底直到出現你覺得不雅的噗聲出現,然後與事先準備好的材料拌在一起,再調整成個人喜歡的濃度。

然後你一定會有這個想法,能不能拿來打其他的液體呢?答案是否定的,請嚴格遵守僅能打純水的原則。因為我已經替各位實驗過了。收到氣泡水機的第一天我就無恥大膽地把冰好的白酒灌進去,不過壓完第一下我就後悔了,下場真的不太好。請大家謹記住只能打純水,把你的好奇實驗心放在果醬的組合上吧。

多做的鹹漬檸檬可住在冰箱內好一陣子,雖不會出事但也絕不是個好相處的房客,若沒徹底密封好的話,到時冰箱裡的味道會有點精彩。使用鹹檸檬時要特別留意份量,這東西簡直是苦鹹小炸彈,只需一丁點即可提升整道料理的鮮味,我喜歡醃漬肉類時放一塊進去,特愛與雞肉或羊肉的組合,或是燉煮料理時也可切一點進去,隨著時間散發出來的淡淡苦味,讓菜色嚐起來更有層次感,不過真的要小心斟酌份量,千萬別苦到讓你的客人吃的兩條眉毛連在一起啊。

--
/材料 2人份
鹹漬檸檬
鹽巴 40g
二砂 40g
檸檬,切片 1顆

莓果果醬
冷凍莓果 約100g
糖 50g
檸檬,取汁 少許

其他材料
嫩薑,切薄片 6-8片
莓果果醬 2大匙
蜂蜜 2大匙
蘭姆酒 4大匙
鹽漬檸檬片 3-4片
檸檬,取汁 2小匙
薄荷葉 1把
水 400-500ml
冰塊 少許

/作法
1.製作鹽漬檸檬,混合鹽巴和二砂後,與檸檬片一起放入袋內抽真空,怕苦的話可挑掉檸檬籽。置於室溫約三天後即可,醃漬後請冷藏保存。若無真空機請放在乾淨的密封容器內,並稍微延長醃漬時間。


2.製作莓果果醬,混合所有材料後入鍋以中小火煮至濃稠即可。

3.將冰水用氣泡水機打入空氣,然後與其他材料攪拌均勻後確認風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