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法式烤布蕾 Crème Brûlée

原文刊載於 Linge Roset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人類在吃下美味的甜點時,總會引起性感的遐想。

用湯匙敲破黑黃如琥珀色澤般的焦糖,開口處流瀉出滑順如絲綢的蛋奶餡汁,用舌尖頂住上顎就會在嘴裡化開的愉悅感,伴隨著細緻的香草與乳脂氣息,緩緩地從嘴巴飄逸至鼻間,最後咬下硬脆的焦糖片,爽快的口感、微苦的風味與蛋奶餡形成完美的對比,是一種帶著情挑的調皮感。

每次做這道菜就想起14年於巴黎的 Le Dauphin用餐的回憶,一間充滿大理石且人們穿著俐落的小館,他們的烤布蕾混入了橙花水當味引,每一口滑嫩的奶醬裡都帶著清爽的柑橘香水味,些許豔俗但卻令人難以忘懷。

早在三百年前就在食譜書上出現的烤布蕾,算是甜點界的先輩,法文字義為燒焦鮮奶油的意思,亦即底層滑順的奶醬與上頭的焦糖。這道料理操作起來幾乎沒什麼難度,你唯一需要的是時間,讓蛋汁緩慢地在烤箱內蒸烤成型,取出後耐心地等待冷卻,在休憩時做這個配方再適合不過,等待的空檔將一直看不完的那本書拿出來好好溫存一下,或沖一壺熱茶,或者僅是對著陽台外的空景發呆,享受與自己獨處的時間。


/材料 約4人份
香草莢1根
鮮奶油400ml
蛋黃4顆
砂糖40g
鹽1小撮
砂糖 適量(焦糖用)

/做法
1.準備器材,烤箱預熱到攝氏140-160度,烤盤上鋪一層布或報紙,倒入冷水備用。帶水烤是為了避免溫度太高,把烤布蕾烤花了,放布則是為了避免滾水亂噴。

2.將香草莢剖半,刮出香草籽後連籽帶莢入鍋,與鮮奶油一同用中小火烹煮至微微滾沸後熄火。

3.混合蛋黃、砂糖和一小撮的鹽,均勻打散。

4.將熱好的鮮奶油倒入步驟3的蛋汁內,邊攪拌均勻。


5.過篩後填入烤模內,放入烤箱以攝氏140-160度烤約35-40分鐘,直到用小刀戳沒有沾黏。取出後放常溫放涼。

6.表層灑上薄薄一層細砂糖,然後用噴槍以小火慢慢的加熱至焦糖化,休息約一分鐘等焦糖凝固即可享用。

2 則留言:

  1. 熱好的鮮奶油在幾度時放入蛋液中呢?因為溫度太高可能變蛋花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奶油微滾即可,如果不小心煮到大滾,記得熄火休息約十五分鐘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