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地中海風烤竹莢魚 Mediterranean style baked mackerel

本食譜是受國立台灣博物館 - 2017永續年夜飯的邀請所設計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很常在西式食譜書或逼人的料理節目上,看到外貌誘人烤全魚料理,不過千萬別被華麗的外表給騙了,這道菜完全不需任何烹飪技巧和專業器材,只要有烤箱就可輕鬆完成,連惱人的油煙味都不會出現。

這次我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協助推廣永續年夜菜的概念,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家烹煮菜餚的同時,要了解我們的海洋生態真的已經哭哭了。大家有發現過去許多常見的魚類,已經消失在餐桌上了嗎?人類身為整個自然生態鏈中的一份子,要有永續經營的概念,在挑選魚類的時候,要肩負消費者應有的自覺,避免購買瀕臨絕種或影響生態保育的大型魚類。

這個食譜裡的竹莢魚,就是非常適合端上餐桌的魚種,美味之餘又兼顧生態保育。選購的時候我會請魚販先把內臟和魚鱗去除掉,

若怕家裡長輩吃不慣西式口味,也可自己改成台菜的基調,把裡頭西式的調味料通通拿掉,一律改以蔥白、生薑和蒜頭伺候,另外混合醬油、醋和香油,烤完、上桌前淋上去就好囉!

/延伸閱讀
2017永續年夜飯
台灣海鮮選購指南
三十五年內海鮮將在餐桌上消失

/材料 2人份
竹莢魚 2大尾,去掉內臟與魚鱗,保留全魚形狀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特級橄欖油 適量
檸檬 ½顆,切片
大蒜 2瓣,拍過
青蔥 1小把
巴西里 1小把,可省略
蒔蘿 1小把,可省略
月桂葉2片
洋蔥 ½顆,切片
小番茄 15顆,對切
酸豆 2大匙
黑橄欖5顆
大文蛤 10顆,泡鹽水吐砂
白酒 約50ml,可省略

/作法
1.將魚洗淨後擦乾,表面斜切3-4刀,讓等等烤的時候溫度比較好滲透進去。

2.將魚肉表面灑上一層鹽、胡椒和橄欖油抹勻。


3.在魚肚內塞入檸檬、大蒜、香草。


4.烤盤鋪上一層烘培紙,然後鋪上洋蔥、小番茄、酸豆、黑橄欖、文蛤和白酒,加入適量的鹽、胡椒和橄欖油拌勻調味。

5.上頭擺上竹莢魚,然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200度烤約10-15分鐘,直到魚肉熟了、文蛤開了,取出後再撒上少量的香草裝飾。

*要怎麼判斷魚肉熟度卻又不影響整體外觀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金屬小刀,插進去魚肉最厚的地方,停留幾秒後拔出來,摸摸看刀子是否已經夠燙了,若還溫溫的就表示魚肉要再烤一下喔!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上次在家烤魚也使用了帶皮的檸檬,
    結果烤完發現靠近檸檬的魚肉都很苦,
    這有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盡量用新鮮一點的檸檬,然後減少放的量,然後切的薄一點,或是乾脆挑無籽檸檬,這個品種皮比較薄,就可以改善囉!

      刪除
    2. 感謝!原來是品種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