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蘋果杏仁塔 Apple tart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第一次到巴黎旅行時借宿在友人家,記得那時候剛入秋,我狼狽的穿著厚重大衣,在蕭瑟的半夜從地鐵站拉著行李箱,走了半小時才抵達目的地,一進去大門後整個人傻眼,是紮紮實實的五層樓啊!

友人J是個退役的法國海軍,同樣對烹飪有著絕大熱情的他,退休後正在FERRANDI進修料理課程。

『這個是我今天上課做的,你要不要來一塊?』J從廚房裡端出了一塊蘋果塔給歷經長途跋涉、幾乎什麼都還沒吃的我。

把行李收拾好後,終於有時間躺在沙發床上喘口氣,沒三兩下就狼吞虎嚥地把整個派啃光。酥脆的塔皮與微微脆口的金黃酸甜蘋果,搭上中間那層香氣四溢的杏仁泥,當時真的很感動,不誇張,而這是我對巴黎第一個食物的美好印象。

蘋果塔的食譜和種類很多,回台後我心裡就想著要複製出類似的味道,所以有了這個配方。製作起來完全不難,但需要一點時間讓塔皮跟杏仁膏休息,以免回縮造成變形或破裂。配方裡的杏仁膏非常美味,可以放在許多的水果塔,當作中層的夾餡,希望你們在家裡也能成功複製出當初感動我的這一塊蘋果塔。

當初解救我旅行疲憊的J先生美味蘋果塔。

/材料 8吋派盤
塔皮

低筋麵粉 140g
糖粉 60g
杏仁粉 25g
鹽 1小撮
冰奶油 80g
冰水 約20g

杏仁餡
糖粉 55g
低筋麵粉 13g
杏仁粉 63g
鹽 1小撮
奶油,放至室溫軟化 60g
蛋 1顆
白蘭地 1/2大匙,可省略(或加更多哈哈)

其他
檸檬 ¼顆
青蘋果 1顆

/作法
塔皮參考基礎塔皮指南

杏仁餡

1.糖粉和低筋麵粉一起過篩,然後杏仁粉也過篩,粉類混在一起備用,加入一小撮鹽。


2.用抹刀把軟奶油拌入,仔細地拌到均勻地混合在一起,直到像奶霜一樣,若抹刀不好處理的話,可以用手下去攪拌。



*奶油一定要在室溫下放到徹底軟化如霜,否則這個步驟你會做到想殺人。然後千萬別偷懶用液態的,做出來效果會不同喔。

3.放入蛋拌勻,改用打蛋器拌勻,然後加入白蘭地攪拌均勻。


最後步驟

1.將杏仁餡填入派皮內抹平。


2.檸檬擠入水內備用,蘋果去皮後切薄片,泡入檸檬水內以防變色,取出後徹底擦乾,然後鋪在杏仁餡上。


*手邊沒有檸檬的話,就用鹽水替代吧。

3.頂端撒上肉桂粉和砂糖,放入烤箱中下層以攝氏180度烤約40分鐘即可,烤熟後取出,需要徹底放涼才能食用,以免杏仁膏無法定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