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紅蔾蒸魚捲 Steamed fish roll

E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parko Studio, Protrait Lin

--

許久前設計的充滿農曆年節氣氛的菜色,做法簡單到打個噴嚏就完成了,不過成品的風味溫暖又舒服。將片好的魚片捲入紅藜或白米,淋上基本的亞洲風味醬汁,放入電鍋或蒸籠內蒸煮即可。醬汁是醬油基底,風味微酸帶甜,散發出厚實但清爽的麻油香氣,這個醬汁也可以搭配任何當季的蔬菜或肉類菜色,一起放入蒸籠內料理。

若買不到旗魚的話,可以換成任意的厚切魚肉塊或豬肉片,然後冷凍定型過後再切成薄片。我在家裡沒有很常做蒸煮類的菜色,所以沒有專用的蒸籠或電鍋,這時候只要找個有深度的鍋子,不是有品味的那種深度(只有我會誤解這種說法啊!),放入一層水後再擺上盤子即可蓋鍋料理。相較於蒸籠,因為盤子底部會直接接觸到熱水(見步驟四),所以熱能傳遞比較快速,小心不要煮過頭囉,魚捲如果柴掉的話簡直就像木頭一樣乾硬難以下嚥啊。

/材料 8捲
蒸魚捲

旗魚,切薄片 100g
蝦仁 60g
鹽 1小撮
韭菜,切長段 8根
熟紅蔾 3大匙
枸杞,泡水軟化 8顆

醬汁
糖 ½小匙
醬油 ½大匙
白胡椒 少許
麻油 1小匙
米酒 1大匙
醋 1小匙
水 1大匙

/作法
1.將旗魚放入冷凍庫,凍到定型後取出切薄片。

2.蝦仁混合一小撮鹽巴後剁成泥,拌入熟紅蔾。

3.用旗魚片把蝦仁紅蔾捲起,然後用韭菜(可改成青蔥絲)捆起來,上頭放上枸杞。

4.放入蒸鍋內蒸約6分鐘上下。

5.同時製作醬汁,將醬汁材料放入鍋內,用小火煮開即可。

6.取出紅蔾魚卷,淋上醬汁即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