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法式熱紅酒 Vin Chaud(mulled win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Merry Christmas!

我們現在是在南半球澳洲過聖誕節嗎?超過攝氏20度實在很難讓人有冬季的感覺,我到現在都還穿著短袖T恤出門。雖然跟同事精心設計的聖誕食譜被炎熱的天氣給毀了,但是過節的氣氛還是要有,大家已經準備好今天的晚餐了嗎?

對我來說,除了烤雞和討人厭的英式聖誕布丁之外,最能代表節慶氣氛的就是熱紅酒了,帶著柑橘、八角和肉桂細緻風味的溫熱紅酒,加入適量的糖調整甜味,喝起來暖心舒適(今年可能會喝到爆汗吧),光是把馬克杯拿在手上,耳裡彷彿就響起 Wham!唱的”Last Christmas”,配上響亮的鈴鐺聲,然後眼裡出現穿著紅色厚毛衣的麋鹿輕盈地飛向月球的畫面,大家一起愛地球好嗎,你們看看地球暖化到連聖誕節都遭殃了吶。

做熱紅酒時,建議挑稍稍平價一點的酒,我覺得去賣場找300-500台幣的酒就蠻理想的了,畢竟加熱過風味會散掉很多,而且下了這麼多香料去調味,對好酒來說實在太羞辱了。這個配方裡有必加的香料,如八角、丁香、肉桂和柳橙,除此之外,若家裡有薑片、胡椒顆粒或肉豆蔻,也可以適量增添風味。將酒燒滾之後就轉小,不要把酒精都燒光了。口味比較重的人,上桌前可以在淋上一些烈酒,像是白蘭地或伏特加,但是不要喝太兇啊各位,熱紅酒甜甜的一不小心就會整杯乾掉的。請大家抱著愉悅的心情做這個飲料,微笑線要拉到耳垂那種高度,必定可以煮出完美的熱紅酒,聖誕快樂 J

p.s. 一模一樣的食譜拿來燉西洋梨也會非常美味唷。

/材料 約4-6人份
紅酒 1瓶
八角 2顆
丁香 3-4個
柳橙 1顆,切片
肉桂棒 1-2根
鹽巴 1小撮
二砂 依個人喜好,可用任何的糖取代



/作法
1.將所有的材料拌勻,入鍋加熱至滾沸後把火轉小,沸騰約二至三分鐘即可,試喝一下調整甜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