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普羅旺斯紅蔾燉蔬菜 Ratatouille with quinoa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parko Studio, Protrait Lin

--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料理鼠王吧?片尾出現的那道料理其實就是普羅旺斯燉菜,就是這屬於南法特有的家鄉味收服了評審的胃,不過現實生活中的燉菜其實就是大鍋煮,大家不用這麼拼做得太精緻。利用大量蔬果和香草慢慢翻炒出焦黃香氣,料理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只要有耐心將每一份蔬菜分次慢慢炒上色即可,直接吃或配上麵包味道都很不賴,是道雋永的料理。

另外,沒吃完的燉菜我喜歡放在冰箱內保存,取出後直接淋上少許的巴薩米克酒醋增加酸甜的滋味,配上烤酥脆的拐杖麵包就是完美的前菜。對了,傳統的燉菜會熬煮到十分軟爛,對於喜歡清脆口感的台灣人可能有些過頭了,大家就依照自己喜好的程度調整燉煮時間吧。

/材料 3-4人份
特級橄欖油 適量
洋蔥,切厚絲 ½顆
紅甜椒,切厚絲 ½顆
黃甜椒,切厚絲 ½顆
櫛瓜,切厚絲 約1根
茄子,切厚絲 ½根
番茄,切厚片2-3顆
月桂葉 1片
百里香(可省略) 1小把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生紅蔾 ,洗淨瀝乾1/3杯

/作法
1.下油熱鍋,用中小火慢慢的將洋蔥煎炒上色,然後放入甜椒慢慢炒上色。

2.加入櫛瓜,依樣慢慢炒上色,然後放入茄子,要有耐心地將所有材料都拌炒成金黃色澤,若油不夠的話可適量添加。加入番茄煮至出水。


3.轉小火蓋鍋,悶煮約3-5分鐘,蔬菜會大量出水,若水份不夠的話可適量加入蓋過材料的水,不要放太多。加入月桂葉、百里香、鹽巴和胡椒,開蓋燉煮約15-20分鐘,直到蔬菜都軟了。

4.加入紅蔾並燉煮約15分鐘,上桌前收乾水分並再次調味即可。(若想冷食的話,放涼後可加入少許的巴薩米克醋或檸檬汁,調整成偏酸的口味)

2 則留言:

  1. Tried your ratatouille today.
    Tho it took ages to brown and caramelise everything, but it went out excellent!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about late reply, I totally forgot that people leave msgs here hahaa, glad that the result was successful, hope you time was worth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