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烙烤南瓜沙拉 Grilled pumpkin salad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身為一個飲食工作者,挑食是一件會遭天打雷霹的事,近乎得無條件地接受所有食材,成為一個博愛的人,去發現每樣材料的美好。

可是人啊,總有自己的喜好,就像年紀越大,心中理想伴侶的形象也會更鮮明。我雖然幾乎不挑食卻一直對南瓜有所芥蒂,尤其那種切成方形、泡煮到軟爛滑膩的質地是我最怕的口感,咬下時那種橘黃色的粘膩感簡直在嘴巴裡擴散開來,慢慢地向下鎖住喉嚨,呼,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莫名的陰影呢?

我盡量用不同的烹調手法去詮釋南瓜,或者說,用戒慎恐懼的心情做成我喜歡的風味,經過幾年的實驗後,發現打成順口的泥狀、烘焙成甜點或烙烤出焦香味,即可跨越我心裡與南瓜的那道高牆,開始去享受跟南瓜的親密關係。

秋季是南瓜盛產的時節,在萬聖節的前夕準備了這道食譜,南瓜沙拉嚐起來有厚實的烙烤煙燻香氣,甜味也額外的明顯,所以調味時酒醋可以下得比平常更大方些,若這陣子與朋友相約 potluck的話就帶這道菜吧,大夥週末可別喝太醉,先預祝各位遠離宿醉。

--
/材料 2-3人份
烙烤蔬菜
南瓜 ½顆
四季豆,去頭去尾 1小把
紅蘿蔔,切片 ½根
茄子,切片 ½條

沙拉底
菠菜,洗淨後切小段脫水 2-3人份
紅洋蔥,切絲 ¼顆
任意堅果,烤上色 1小把
feta乳酪 50-100g,我喜歡整塊的而非泡油的那種

醬汁
巴薩米克醋 3大匙
蜂蜜 1大匙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特級橄欖油 9大匙

/作法
1.南瓜切片後,在缽內拌入鹽巴、胡椒和橄欖油,放入燒熱的烙烤盤內,以中小火將雙面煎上色煎熟,取出備用。沒有烙烤盤的話就放入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20分鐘,直到南瓜熟了。


2.四季豆和紅蘿蔔與南瓜同樣的方式處理。


3.茄子切片後,直接入燒熱的烙烤盤,以中小火將雙面煎熟,撒上少許鹽巴調味。 


4.菠菜洗淨後切成小段,脫水備用。 


5.紅洋蔥切細絲後,泡冰水去掉辣味備用。 


6.堅果放入攝氏180度的烤箱烤到些許上色,可用任何堅果取代。 


7.製作醬汁,缽內混合酒醋、蜂蜜、鹽巴和胡椒拌勻,倒入橄欖油後拌打到乳脂化,試試看調味。 


8.混合所有的材料,最後撒上feta乳酪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