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西班牙風味章魚沙拉 Ensalada de pulpo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前陣子拍攝節目的關係拜訪了基隆崁仔頂魚市場,理應夜深寂寥的凌晨時間,崁仔頂依舊人聲鼎沸活力四溢,擠滿了北台灣的餐飲工作者,大家爭破頭地搶購新鮮漁貨,空氣裡充滿了海產特有那種甜甜的香氣。

路旁有攤賣章魚的小販,被綁在黑色繩籠裡的章魚還活著,有幾隻仍試著掙脫,爪子使勁地往繩籠外跑,身體呈現不自然的扭曲旋轉著。人都來了總不能空手而歸,平常日子裡要在台北的市場遇到活章魚也不是件容易事,快手抓了兩隻請老闆包起來,回程的路上腦海裡已經在盤算著怎麼料理。

第一隻章魚被我做成了沙拉。作法沒有什麼難度,搭配的餡料也可隨意替換成家裡的材料,重點是要花時間先將章魚燉到軟嫩,用筷子可以輕鬆插過去的程度,我最怕吃到硬如橡皮的章魚了。燉章魚時我喜歡下簡單的辛香蔬菜一起熬煮,水量不用太多,有大概泡到章魚即可。處理好的章魚與餡料拌在一起後,可以的話請冰到完全透涼再享用,可能是風味融合得更均勻吧,下調味的時候醋和橄欖油也請大方的下。這是道西班牙風味的下酒開胃菜,搭配清爽的白酒或蘋果酒都很過癮。

/材料 4-6人份
湯底

洋蔥 ½顆
西洋芹 ½束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水 適量
章魚 1隻,約600g

沙拉餡
洋蔥 ½顆
紅甜椒 ½顆
番茄 1顆
小黃瓜 約1根
黃檸檬 約1-2顆
鹽巴 少許
胡椒 少許
特級橄欖油 適量
新鮮奧勒岡 1把

/做法
1.準備一鍋沸水,放入切塊的洋蔥和西洋芹後,加入少許的鹽巴、胡椒調味,可放入自己喜歡的香草,加入章魚後用小火燉煮約2-3個鐘頭,直到章魚軟嫩。


2.燉煮的同時,將洋蔥切片或切丁、甜椒去掉白末後切絲、番茄切丁,小黃瓜對剖開來,稍微去掉籽,然後切片備用。

3.準備醬汁,再一個鉢內混入檸檬汁、鹽巴、胡椒和特級橄欖油。

4.把煮好的章魚濾起來切片,倒入醬汁鉢內,然後加入所有切好的食材。

5.拌入奧勒岡葉後再次調味,確認酸度跟鹹度夠,時間夠的話可放入冰箱直到隔夜完全入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