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泰式紅咖哩燉雞腿 Chicken red curry

本食譜是受舒康雞HOLSEM的邀請所設計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這幾年來,不知道是街上隨處可見到泰式餐館的關係,我們也漸漸養成在家中櫥櫃擺上幾罐蝦醬、魚露甚至椰奶,屬於泰國的滋味就這麼列隊出現在餐桌上。泰式料理味道酸辣有勁,香氣豐盛又開胃,自然就變成夏天最合適的料理,但天氣一涼總想嚐些熱騰騰的料理,我覺得咖哩是不會錯的,這次就來教大家如何煮出一鍋經典的泰式紅咖哩。

泰式咖哩通常以顏色區分,有燒得舌尖辣辣的綠咖哩,以及甜味溫溫的紅咖哩,而在泰國倒也沒有「咖哩」這一詞,是英國人方便稱呼想出來的,在泰國通常就泛指濃稠醬汁,而泰式咖哩不像日式咖哩如此濃稠,質地湯湯水水,不管是搭配米線、米飯甚至麵包都很合拍。 

而想要學會傳統的泰式咖哩,當然要從香料搗磨開始奮戰,而搗磨這件事,其實學問不小,一絲一毫也不得馬虎,這個步驟請大家用出吃奶的力氣,仔細地將香料敲磨成泥狀,讓香料的精油全部鑽出來,讓醬料充滿天然氣味,同時注意,乾料倒入順序永遠比濕料早,原因簡單,一旦乾料混入溼氣,怎麼想都覺得塌塌爛爛,不好磨了,這步驟搗缽是最適合的器具,大家手邊沒有的話,就退而求其次用打理機,但香氣一定有會落差。 

假如覺得搗磨香料實在太折騰人,好啦,其實也可以去中和緬甸街或是進口超市直接選購紅咖哩醬回家調配,但大家要記得一定要邊煮邊調味,紅咖哩的鹹味來自蝦醬,甜味是椰糖,兩著平衡起來,味道自然迷人許多。等到所有紅咖哩醬預備好,再倒入與椰奶一齊熬煮的雞腿肉,以小火燉煨到軟嫩,讓雞腿肉膠質煮得柔軟,一鍋香氣噴噴的紅咖哩便可出場了,享用起來就是一股暖暖的滿足感。


/材料 4人份
紅咖哩醬(可用現成的取代)
黑胡椒粒 ½小匙
孜然 ¼小匙
香菜籽 ½大匙
乾辣椒 4根,泡冷水約30分鐘後取出濾乾,並把籽去掉
紅辣椒 3根,切片
鹽 ½小匙
新鮮或冷凍南薑 1小匙,帶皮切片
新鮮或冷凍香茅 ½大匙,去掉根後從尾部開始切薄片,切到中間不是紫色的就不要了
綠檸檬皮 ½顆,用削皮刀刨下來切碎
大蒜 2瓣,拍過去皮
香菜根 1小匙,取根還有莖(約2公分)
紅蔥頭 4瓣,拍過去皮
蝦醬 ¼小匙

其他材料
椰奶 450ml
雞腿肉 300g,切塊
水 100-200ml
棕櫚糖 約50g
茄子 ½根,切塊
鴻喜菇 1包 75g
竹筍 1根,切片
檸檬葉 6片,兩片對折後把中間的梗撕掉
大隻紅辣椒 2根,切斜長片
魚露 約2大匙
九層塔 8-10片
泰國莫莉香米 4人份,煮熟




/作法
1.製作紅咖哩醬,將乾料胡椒粒、孜然粉、香菜籽入搗缽搗碎,然後放入乾辣椒和紅辣椒、鹽巴搗碎。
2.依序加入濕料,將南薑、香茅、檸檬皮、大蒜、香菜根、紅蔥頭搗成泥狀,然後拌入蝦醬。(以上若沒有搗缽則用調理機打成泥)

3.用中火熱鍋,加入1/3的椰奶後煮到浮出油脂,然後放入雞腿肉,將表面煎煮到變白。

4.放入咖哩醬拌炒出香氣來,約需2分鐘。

5.加入水、棕櫚糖煮滾,然後放入茄子、菇、筍子和檸檬葉。

6.加入紅辣椒和魚露調味,然後蓋鍋轉小火燉煮約15分鐘,直到雞腿軟嫩。
7.加入剩餘的椰奶,煮滾後馬上熄火,撒上九層塔拌勻,搭配煮熟的白飯享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