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古典巧克力蛋糕 Classic chocolate cak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我們先來講海綿蛋糕,傳統做法就是加入泡打粉與膨鬆劑,來增加蛋糕的空氣感,但本次食譜都沒有加入,所以全蛋打發變得很重要,還有,打發全蛋跟蛋白打發相當不同,會有些辛苦,假如手邊有電動打蛋器,那是再好也不過了。

全蛋加糖打發需要溫熱的狀態,隔水加熱會是最理想的加熱方式,千萬不能直接加熱,比如微波,另外,溫度不能拉得太高,不但會過硬,還可能被煮熟,相反地,溫度太低就打不發,這就像某件事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

怎麼確認蛋汁發泡的狀態呢?把打蛋器舉起來,淋在表面的蛋汁,不會立刻散掉就對了,假如是馬上化掉,就代表還還不足夠,請繼續加油。

接著混合打發蛋汁與麵粉,要注意打發的全蛋會消泡,這時就必須依靠切拌法,輕柔地攪拌兩者,請右手拿著抹刀,快速地刮過缽底,然後再中心將底部將材料往上翻起,這麼一來,可以讓兩個密度與重量不同的材料混在一起,再輕輕地同方向重複切勻,任何壓的手勢都要避免,否則剛剛辛苦打發的空氣感,都要散掉啦。

混合好後,等都不要等,直接送入烤箱,本次配方比較紮實,這可是海綿蛋糕的特色,相較於蛋白烤成的戚風蛋糕,口感上就會稍稍偏乾,所以呢,我把加了酒的糖漿刷上去,彌補一些濕潤感,吃起來更輕鬆。

關於甘納許,比起前面算是簡單許多,基本比例為1:1,喜歡厚實一點,巧克力份量請拉高,偏好軟的質地,鮮奶油就多倒一點,甘納許剛才出冰箱時,是會有點硬度的,但放在室溫下,就會回到柔軟的狀態。

本次甜點散發著古典的氣氛,不管是費心包裝成生日蛋糕,還是隨性地端到餐桌上的朋友聚餐,都非常氣派,上頭可以點綴些季節水果,讓他看起來更誘人,比如:櫻桃、荔枝或是鳳梨,請自由搭配變化,手邊有什麼都可以試試看,但質地稍硬的水果,像是梨子或是蘋果就不太合適,但可以用香草莢與糖醃個ㄧ、兩小時,可以軟化質地,作為裝飾看起來也相當舒心。

不同的味道組合,都有不同的印象,巧克力對上莓果,這是我最喜歡的組合,巧克力礦土香氣與莓果酸香味道,非常性感,隱約透露著情色意味,引人遐思。


/材料 8吋蛋糕模 一個
全蛋巧克力海綿蛋糕
奶油 25g
低筋麵粉 90g
可可粉 30g
蛋 4顆
砂糖 125g
鹽 1小撮

糖漿
砂糖 100g
水 75g
白蘭地 30g

甘納許 Ganache
鮮奶油 200g
鹽 1小撮
70%左右苦甜巧克力 130g

其他
鮮奶油 約150g
新鮮莓果或切塊水果 約1大杯

/作法
1.製作全蛋巧克力海綿蛋糕,將奶油加熱至融化備用,烤模抹上額外的奶油(份量外),然後貼上一層烘培紙防止沾粘,烤箱預熱至攝氏170度。


2.混合低筋麵粉和可可粉,過篩備用。


3.混合蛋、砂糖和鹽,拌勻後放在熱水鍋上,底鍋保持小火滾沸,用水蒸氣加熱蛋汁,同時間高速打發全蛋。加熱個1-2分鐘後,把手指大方地插進去蛋汁內,檢查是否有溫熱,有的話就離鍋持續拌打,不夠熱的話就留在熱水鍋上繼續加熱。


4.打的過程中如果降溫了,可以再次回到熱水鍋上,蛋汁打發完成的狀態,應該是把打蛋器拉起來的時候,流下浮在表面的蛋汁會呈現飽滿的立體條狀,緩慢地化掉,如果蛋汁一流下去就化開了,代表打得還不夠硬。


5.混合打發的蛋汁和步驟2的乾粉類,用抹刀以切拌法的手勢混合乾粉進去,千萬不要用打蛋器,不然氣泡會很容易化掉。然後把液態奶油也攪拌進去,填入烤模後送入烤箱,以攝氏170度烤約15分鐘,用小刀戳戳看沒有沾黏即可。


6.製作甘納許,將鮮奶油和鹽放入鍋內加熱至微滾,同時把巧克力切碎,切的時候不要用手去摸以免體溫融化巧克力,切好後放入缽內。煮滾的鮮奶油倒入巧克力內,同時用抹刀輕輕地攪拌至冷卻,然後放入冰箱約30分鐘直到稍微定型,等等比較好裝飾。


7.製作糖漿,混合糖和水入鍋,加熱至滾沸後把火轉小,保持微滾直到稍微變得有一點點濃稠,熄火放涼後拌入白蘭地。

8.蛋糕應該烤好了,取出後靜置約五分鐘,然後脫膜放涼。


9.將水果處理成塊狀後,混入一點砂糖簡單醃漬過。鮮奶油打發至緩慢流動狀備用。

10.把蛋糕橫切成三等份,每一面都刷上糖漿,中間兩層抹上鮮奶油後蓋起來,上頭抹上定型的甘納許,並灑上水果,用手邊現成的薄荷葉或糖粉、檸檬皮簡單裝飾。


*台灣氣候比較潮濕,低筋和可可粉很容易結塊,一定要過篩不然最後會拌不勻喔。
*全蛋幾乎不太可能用手打發,請一定要用電動打蛋器,是時候買一台啦!
*甘納許冰過後會比較硬,所以從冰箱取出後若口感過於扎實,只要放個回溫30分鐘就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