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草莢 All about vanilla


新鮮的香草莢是製作各式甜點常用到的材料,其誘人的香氣和細緻的調味,只要加入一點就能夠替甜點加分許多,幾乎所有的甜點都可以加入香草提升風味,常見的產區有墨西哥、馬達加斯加和大溪地等。天然香草莢比香草粉或香草精都還要好很多,若為了保存方便的話,也請選購深棕色的加工品,白色或透明的大多是人工香精調成的。


/使用方法
香草莢味道最濃郁的地方來自於香草籽,使用前對剖開來,用小刀把籽剃出來使用。因為單價高的關係,若是甜點有使用到砂糖的話,我會將剖開取籽後的香草莢,裹上砂糖顆粒再用手搓下來,重複這個動作幾次直到整根香草都取乾淨了。若是甜點內會加熱液體如水或牛奶的話,也可以將取完籽的香草莢扔到鍋內加熱,一種物盡其用的概念。而用過的香草莢該怎麼處理呢?我的習慣是洗淨後風乾,丟到專屬的糖罐裡面,讓香草的味道蔓延至整個罐子內,爾後若需要少量的香草風味時就可直接取香草糖使用。若需要醃漬甜點水果的時候,也可從糖罐內取出用過的香草莢。

/保存方法
我通常會到材料行一口氣買一大包香草,純粹因為比較便宜(對我就是這麼撈)。拆封後沒用完的香草莢,請使用密封袋或是真空袋保存,我習慣用 FoodSaver抽真空後放冷藏,這樣比較不容易發霉或變質。香草莢放久了之後會變乾,比較不好取籽,使用前可泡在溫水內軟化香草莢,處理上就方便許多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