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威士忌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whisky cake



原文刊載於《M. Mag》

在2014年固定替《M. Mag》撰寫飲食與食譜專欄,M是一本男性風尚雜誌,原本就很喜歡其獨特的攝影風格、成熟穩重的排版和紮實的紙質,所以一收到邀請就欣然答應了。在這個定期出版的專欄裡,除了有我自己喜歡的食譜之外,也試著分享自己或身邊環繞著食物發生的事,故定名為《In between food and people》。

--
In between food and people

以某些角度來看,烘焙甜點的時候其實是相當舒壓的一件事,只要老實地依循食譜指示,在巧妙的化學變化後終將換得等值的報酬 – 一份美味的點心。相較於其他人生中那些無法控制的沮喪,這份簡單的食譜總是能在適當的時間點撫慰人心,我喜歡將巧克力蛋糕烤至半生熟就取出,中心還依舊溼黏的狀態,等到在冰箱冷卻到定型後,切塊再次重新加熱,呈現表皮微酥、內餡綿密的口感,搭配莓果類的冰淇淋再適合不過了。
--

『下次再教我做蛋糕吧?
給下一個新的男人。』

認識Lynn差不多已經八年了,最早是在某個線上編輯企劃中與她合作,原本約好一起烤個生日蛋糕給她新認識的男性朋友,但今晚卻忽然收到她傳來的訊息,說明天的活動得取消了,說她搞砸了。我拿著手機愣了幾秒,已讀不回看來是最好的選項,時間到了,Lynn會自己出現的。

隔天早上看著材料,心想既然都準備好了,不如就做起來吧! 將剁碎的巧克力與奶油放入鋼鍋,架在燒滾的水鍋上,水蒸氣開始冒上,巧克力與奶油慢慢融成一個圓弧,我用木勺緩緩攪拌,不由自主想到Lynn的訊息……。她一直是自信的,年輕的時候從來不覺得有討好男人的必要。似乎是因為自己這麼美好,喜歡她是正常不過的,不喜歡她的男人才有問題,一直以來隱約吐露著這樣的氣息。我一邊想,一邊拌入打好的蛋汁與麵粉,以及帶著煤礦和泥土味的威士忌,放入烤箱。

等待的時候,我的思緒繼續漂游在這一次Lynn的不一樣,她從來不是那種會烤蛋糕幫男人過生日的類型,總不會是年紀大了開始著急着討好男人?我煮了一杯咖啡坐下來,心想不是的,Lynn不是這樣,她近期似乎說過「沒有人會因為妳的原始條件就喜歡妳」。討好其實不是媚俗,是一種更貼近溫柔或體貼的行為,而不是某種艷俗的情感義務。因為在意一個人的感覺是美好的,就像冬日裡起床時,發現暖陽曬在臉上那種不經意的溫暖,即使聽起來很女孩子氣,但這卻是她的成熟。

Lynn像是一頭小鹿,怯生地從原始的靜謐森林裡踏步向前。

巧克力的香氣開始蔓延在客廳裡,蛋糕出爐後我將烘培紙從烤模內取出,裝在馬賽藍的盤子上切了一口吃下,這不是一個直白的蛋糕,濃郁的巧克力混雜了帶有厚度的威士忌風味,內心綿密滑順,外層卻微微的酥脆,有點表裡不一。這樣子的一個蛋糕,送給不適合的男人就太可惜了。

/材料 約12cm*16cm
奶油,切塊 120g
苦甜巧克力 150g,約50%-70%的濃度皆可
蛋 2顆
鹽 1小撮
糖 90g
威士忌 40g
低筋麵粉,過篩 80g
胡桃,可至酥脆後稍微敲碎 50g
糖粉 少許(裝飾用)

/作法
1.將奶油和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離火後稍微放涼備用。

2.混合蛋、鹽和糖,打至均勻。

3.將步騶1的巧克力倒入步騶2內,並加入威士忌混合均勻。

4.混入麵粉,用抹刀拌到看不到粉狀物。

5.混入一半的胡桃,填入烤模內,表面撒上剩下的胡桃,放入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25分鐘,烤到中心有點半生熟(用小刀插進去還是濕黏的程度)取出後放涼,然後放涼至完全冷卻後封緊放入冷藏。

6.冰到定型後切塊處理,享用前放入烤箱用180度回烤5分鐘左右。

*步驟5的烘烤時間會因烤箱的不同和蛋糕厚度有所調整,建議寧願少烤也不要烤過頭,以免過乾。








9 則留言:

  1. 回覆
    1. hello, 威士忌改成其他酒可以嗎? (紅酒白酒之類)

      刪除
    2. hello, 請問威士忌改成紅酒/白酒可以嗎

      刪除
    3. Hi Carol
      烈酒或利口酒都行,但紅白酒因為帶酸味就不適合了啦

      刪除
  2. 你好,想請問奶油是要用有鹽還是無鹽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鹽奶油,所有食譜只要沒有特別說明都是無鹽奶油喔!
      (sorry這麼久才看到這個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