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薑、蘭姆酒與香料磅蛋糕 Ginger and spices pound cak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原先的計畫是準備一系列適合冬日裡享用的節慶糕點,在寒流來的時候窩在毯子裡與家人分享,配上一壺暖暖的熱茶。

然後這個計畫就被該死的攝氏28度給毀了,聖嬰現象還我點閱率來啊。

磅蛋糕算是很簡單的甜點(完全沒有誠意介紹都快被熱暈了誰要烤磅蛋糕啊),製作的時候有兩個要點需特別留意,第一是奶油的質地,需要放在室溫或溫暖的地方讓它徹底變成軟霜的狀態,如果運氣好的話接下來溫度降低,那就放在烤箱、冰箱或電視機上面來加速軟化,接著與砂糖打到輕棉如白色羽毛狀。

第二個要留意的是濕料與乾粉混合的時候,千萬不要死命的攪拌,麵糊這東西很傲嬌很容易不小心就攪拌過頭,下場就是得到一顆蘭姆酒發糕。為避免這種尷尬羞愧的情況,要用抹刀輕輕的以切拌法混合,從鍋底將沉下去的料來回翻起來,如此溫柔地重複切拌,你的蛋糕才不會產生筋性硬的要命。

磅蛋糕因為油脂和糖量比較多的關係,可以在常溫或冷藏放個好幾天,保存的時候一定要用保鮮膜封緊喔。若從冰箱拿出來的話,需要退冰個30分鐘到一小時,讓裏頭的奶油軟化口感比較棒。

題外話聊一下蘭姆酒,因為翻譯的關係許多人都會跟萊姆搞混。蘭姆酒的主材料是甘蔗,因為製程的關係大略分成深色的跟透明的,深色蘭姆酒適合跟味道濃郁的甜點,透明的則適合酸甜、清爽的甜點。

年節近了,這次我們將蛋糕填在咕咕霍夫的模型裡來烤,這樣一大顆可以吃個一週都沒問題,不過今年好像找不到任何堆積熱量來過冬的理由就是了。

/材料 18cm中空模型,或2條磅蛋糕模型
磅蛋糕
奶油 200g,室溫徹底放軟
糖 160g
鹽 1小撮
常溫的蛋 4顆
牛奶 40g
薑泥 2大匙
肉桂粉 ½小匙,真的沒有可省略但是找一下嘛
肉豆蔻 ¼小匙,可省略
柳橙皮 1顆
低筋麵粉 200g
泡打粉 8g,請買無鋁的

檸檬蘭姆酒糖霜
檸檬汁 10g
糖粉 120g
蘭姆酒 15ml,深色蘭姆酒佳

/作法
1.準備模型,將軟奶油(份量外)均勻地塗抹在模型表面,然後拍上一層細砂糖(份量外)或麵粉。


2.將常溫放軟的奶油放入調理機裡面,稍微打過之後加入糖和鹽,打到泛白的羽毛狀,這邊的奶油一定要放軟才能打到泛白狀,過硬或液態都不行。


3.把蛋和牛奶一起攪散,慢慢地倒入步驟2內並持續攪拌,若奶油散開變成像鹹豆漿的話,抓一把步驟5的麵粉進去拌勻調整濕度。



4.加入薑泥、肉桂粉、肉豆蔻和柳橙皮拌勻。


5.將麵粉和泡打粉一起過篩,然後加入步驟3的奶油糊內,取抹刀用切拌法拌勻,千萬不要攪拌過頭以免產生筋性。


6.填入模型內,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40分鐘,直到用小刀戳進去沒有沾黏,取出後休息五分鐘然後倒扣降溫。

7.製作糖霜,混合所有的材料後拌勻。


8.等到蛋糕降溫後淋上糖霜,隨意擺上手邊有的食材裝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