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基礎香草卡士達醬 The basic custard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卡士達醬算是最入門的西式甜點,單純用牛奶、蛋黃和糖,卻可變化組合出各種不同的質地,從最基礎的醬汁,到混入打發鮮奶油增加輕盈感,或是融入吉利丁增加定型力,不管是塞入泡芙內或填在塔皮作為基底,你能想到需要內餡的甜點,卡士達醬都能勝任。除了基本調味,也可以加入檸檬皮、柳橙皮、肉桂棒,或是各種利口酒來變化風味。

我先承認我自己不是卡士達醬的鐵粉,可能是我自己不喜歡蛋黃基底的甜點,但是卡士達醬實在太重要了,許多甜點的基礎都是由卡士達醬衍伸而來,總覺得有義務寫個詳細的食譜和步驟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最喜歡的風味是用新鮮的香草莢調味,單純的蛋奶味最能展現香草輕盈細緻的香氣。

製作卡士達最要小心的步驟在混合熱牛奶與蛋汁時,要將熱牛奶慢慢沖入蛋汁內拉高溫度,千萬不能反過來,要是發懶直接將蛋汁倒入熱牛奶內的話,會直接變成一鍋噁心的蛋花牛奶喔。在鍋內加熱蛋奶汁時要攪拌的勤快些,要是加熱過頭的話,鍋子底部可是會燒焦的。

/材料 約可填入1個8吋派盤
牛奶 250ml
香草莢 ½根,可省略
蛋黃 3顆
糖 40g
鹽 1小撮
玉米粉 15g
常溫奶油 20g

/作法
1.將香草莢對剖後,連籽帶莢一起放入牛奶鍋內。

2.將牛奶加熱至鍋邊微微地沸騰,若不小心煮太滾的話就熄火放涼三到五分鐘。


3.混合蛋黃、糖和鹽,攪打到均勻後加入玉米粉拌勻。

4.將熱牛奶沖入步驟3的蛋汁內,一邊加入一邊持續地攪拌,這個動作不能反過來,若將蛋黃倒入熱牛奶鍋內,蛋黃會直接被煮熟、結塊。


5.將步驟4的蛋奶汁倒回鍋內,用中小火繼續加熱,並持續地攪拌鍋底以免黏鍋,持續加熱、攪拌到醬汁變得濃稠。

6.將奶醬過濾備用,稍微降溫後加入室溫放軟的奶油,攪拌均勻後鋪上一層耐熱的保鮮膜,要緊緊地貼著表面。若保鮮膜只是蓋在表面的話,底部的醬汁會散出水蒸氣,這樣卡士達醬的質地會改變。


7.使用前拌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