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培根松露巧克力 Bacon chocolate truffle


培根這個東西說真的還挺沒個性的,無論是作為領先風味的主角,或當趁職的墊味小跟班,都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使用上鹹甜不拘,且看他在北美一帶跟美式鬆餅和楓糖處得有多愉悅就知道了,這樣子的人在古代可是會被遊街浸豬籠的啊!

這道菜裡培根的煙燻香氣與油脂,巧妙地融入苦甜巧克力裡面,藉由少量的鹽巴當做調合與提味劑,呈現出甜中帶鹹,相當有層次感的風味(對,我只要不知道怎麼形容一道料理,就搬出『層次感』這個形容詞當擋箭牌,我就是料理界的詞窮一哥啊~)。好啦我知道我天生反骨,先前在旅遊生活頻道『雙廚出任務』節目裡面大聲嚷嚷自己有多麼熱愛道地的料理菜式,結果現在來這個食譜是哪一招?但是真的,嘗試做做看這個配方,與我一起暢遊在培根與巧克力交織出來的邪惡地獄吧!


/材料 約15顆
巧克力甘那許 Ganache
苦甜巧克力 100g,這邊我使用70%左右的鈕扣巧克力,可以視自己方便購買
鮮奶油 100g

其他材料
培根/剁碎 60g
蜂蜜 2大匙
鹽巴 1小撮,我使用的是鹽之花
辣椒粉 1小撮,可省略
可可粉 適量

/作法
1.熱一炒鍋,用中火將剁碎的培根扔入鍋內,慢慢拌炒至逼出油脂且培根變得酥脆後熄火,放到完全冷卻。

2.製作甘那許。將巧克力剁碎,盡量不要太常用手去摸以免融化,剁完後放入大缽內備用。

3.將鮮奶油倒入乾淨的醬汁鍋內,以中火加熱到微微沸騰後,分次慢慢的倒入步驟2的巧克力內,同時用打蛋器快速但輕柔的拌勻,直到巧克力都融化了。

4.將步驟3的甘那許,混入準備好的培根、培根油脂、蜂蜜、一小撮鹽和少許的辣椒粉,用炒勺或刮刀溫柔的攪拌至降到常溫,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入冷藏內至少兩個小時,直到完全定型。

5.把可可粉倒在盤子上備用。將冰好的巧克力取出後用湯匙挖成小球狀,在手上快速的捏一下定型,依序滾上一層可可粉後再次放回冰箱冷卻15分鐘即可享用。沒吃完的須放冷藏保存。


*如果甘那許製作完成後呈現油脂分離,親愛的朋友那就是甘那許失敗了,不要灰心,用攪拌棒(打濃湯的那種 stick blender)耐心的打勻。

*若想要增加風味的話,可以在加熱鮮奶油的步驟放入如柳橙皮、檸檬皮、肉桂棒、八角、丁香、香草莢等等,滾沸後即取出扔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