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可能是我做過最簡單的甜點 – 濃口巧克力慕斯 Whiskey chocolate mousse

Writer/ Soac
Editor/ Chuan
Photographer/ Soac, Chuan

--

與大部分的人不同,我吃甜點的時候喜歡吃正常的甜度,也就是一般人會覺得過甜的狀態。我總覺得,甜點這東西就是甜度要足,不然為何要叫甜點?正常的甜度下搭配茶水或咖啡,料理本身才能有完美的表現,老覺得減了糖後就相當不帶勁,有種辦事不力的隔靴搔癢感。至於健康與糖量攝取度的問題,就只能少吃一點借借口。

我寧願只吃一口完美比例的點心,也不要吃下一整顆味道失衡的蛋糕。不過我是個相當激進的人,如同喝珍奶的時候一定要全糖全冰,把自己全身的體脂肪逼到極限,但是一年只喝一杯這樣。

說了這麼多,很多人可能打算轉臺了,先別擔心,這個巧克力慕斯是個完全不加糖的點心,吃起來口感厚實風味足夠,我也不知道上一段關於甜度的情緒發言是哪來的,就當我在發神經吧哈哈。

如果你是廚房新手,那這個配方就是為你量身訂做的,毫無難度,也不需任何專業的器材,沒兩下就完成了,是在廚房練功的良伴。巧克力慕斯是許多甜點的基礎內裡,可以掛在完成的塔皮內,或是蛋糕的夾餡裡。裝飾的部分,這個配方我混了打發鮮奶油和當季的新鮮草莓,不過請各位隨意發揮創意,不論是把家裡多的果醬填在容器底部,或是吃的時候搭上原味的碎餅乾皆好。如果你是巧克力重度上癮者,直接單吃也是直衝腦門的愉悅。

要特別留意的是,這個配方裡面是單純用生雞蛋增加空氣感,請挑選最新鮮的雞蛋來製作。另外,因為只有蛋的關係,所以味道真的非常厚重,如果想要順口一點的話,也可將部分蛋白等比例換成打發鮮奶油。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我的甜點愛店雷斯理,多年前他們還在永康街小自由咖啡裡的時候,會固定出一款巧克力覆盆子塔,濃口的巧克力對上酸甜帶花香的莓果,那個味道我至今無法忘懷,幾乎每週會去外帶一個回家,這種思念感就像月經一樣定期拜訪我的腦海,真是可惡。

/材料 2-3人份 
慕斯
苦甜巧克力(70%) 50g
柳橙皮 ½顆,可省略
蛋黃 2顆
威士忌 1大匙,可省略
蛋白 2顆
鹽巴 1小撮

裝飾,可省略
鮮奶油 50-100g
草莓 1小把,可用任何莓果取代

/作法
1.混合巧克力和柳橙皮,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把巧克力融化。


*巧克力對溫度非常敏感,隔水加熱是相對和緩的加熱法,讓巧克力慢慢地融化。

2.拌入蛋黃和威士忌攪拌均勻。若太過硬稠的話可加入一到兩大匙的熱水。

*天氣比較冷或蛋黃太冰的時候,巧克力會再度凝結起來,這時候要加入少許的熱水拌開來(就用剛剛隔水加熱那一鍋就好),若是巧克力太硬的話,等等混合蛋白時會消泡。

3.將蛋白加入一小撮鹽巴,打到溼性發泡的鳥嘴狀。


4.用切拌法混合步驟2和打發的蛋白,填入模型後放入冷藏約2小時直到定型,這個步驟要小心操作,若是巧克力太硬或是蛋白打太發,攪拌過程中都會讓蛋白消泡,成品會過於硬實喔。


5.將裝飾的鮮奶油打發並加入少許的糖粉調味,擠在模型上,再擺上草莓裝飾。

1 則留言:

  1. Awesome recipe I Read your blog, it`s so informative and amazing thanks for sharing
    any one can explore INDIA visit us we are PACIFIC TOUR INDIA join us
    Some Packages:-
    Golden Triangle Tour 5 Days

    Golden Triangle Tour 6 Days

    Golden Triangle Tour 4 Days

    Golden Triangle & Varanasi

    Golden Triangle & Ranthambore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us
    CONTACT INFO
    Shop No.16, First Floor, Prerna Plaza, Fatehabad Road, Agra- 282001
    Mob : +91 - 9759747417, 9568617417
    Email: info@pacifictourindia.com,
    Web-side: www.pacifictourindia.com

    回覆刪除